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適時諫言 順勢而行
------------------------------------------------------------------------
.
《韓非子》上記載了一個故事:殷紂王曾做長夜之飲,即:大白天關起窗子、拉上帷幕、點上蠟燭,不分晝夜地飲酒作樂。結果搞得他晨昏顛倒,以致忘了年、月、日。他問左右的人是何月、何日,左右也沒有人知道。他只好派人去問箕子。箕子私下對家人說:「以天下之尊,居然不知月、日,這個天下可危險極了;舉國上下都忘了月、日,我若獨自清醒而知道月、日,我也危險極了。」
於是,他對來者說:「我醉得厲害,人也迷糊了,什麼日子我也記不起來了。」
假如箕子用「天下之尊,居然不知月、日,這個天下可危險極了」為進諫之言,勸諫紂王,勢必會招來紂王的不悅,因為正是紂王不分晝夜的尋歡作樂才有此荒謬結果,在這種時候向他進諫,顯然是諷刺紂王是個無道昏君。「眾人皆醉我獨醒」顯然不合時宜,會冒犯龍威。所以,箕子的做法可謂明智之舉。
方來應時,以合其謀。是說向君主進言,應當應合時宜才能與君主的謀劃相合,時機不當,就會因為觸犯了君主的威嚴而很難成功。凡是內情有不合時宜的,就不可以實行。三思後再進獻計謀,應該順應形勢的變化。有與對方意見不合的,那就暫時不要去做。要把握時宜,從對自己有利處入手,促進事情的轉變。用這種方法進言而被對方所採納,就像門管接受門楗一樣順利。
然而,歷史上的臣子並非都像箕子那樣明智。有的人雖然是出於一片赤膽忠心,對君主冒死直言力諫,但往往因為不合時宜、不識進退之道,結果不但起不到進諫的作用,反而白白斷送了性命。這就是所謂的「逆鱗」。
傳說龍的脖頸下面有片鱗是逆著長的,叫做「逆鱗」,「逆鱗」是萬萬觸不得的,因為稍稍一動,龍就會疼痛鑽心,非得攪個海浪翻騰、地動山搖不可。當然,龍只是傳說中的動物,並無真實性可考。但在現實生活中,長有這種「逆鱗」的人卻為數不少,以皇帝或君主最為典型,俗話說:「伴君如伴虎」,對於這種人,千萬不能觸動他們的「逆鱗」,否則是會招惹麻煩,甚至招致殺身之禍的。
由此可見,下屬向上司進言,若想讓上司接受,又不致使自己遭受危險,就必須選擇合適的時機,尤其不能當眾批評上司或與上司爭論。常常有這樣的情況,在公司中,一些人其實很有才幹,但由於愛當面向上司提不同的意見,或當眾頂撞上司,結果往往得不到重用。事實上,事本無對或錯,之所以有對或錯都是個人對事物看法的角度不同,資訊不對等及成長背景的不同所致。爭論的結果,是他們犯了一個職場中最大的忌諱,即不尊重上司或者不給上司留面子,卻是不爭的事實。
任何管理階層的人,都想維護自己的權威,而當眾批評,甚至頂撞上司無疑是對上司尊嚴與威信的損害和貶低,這和古代向君主進諫「逆鱗」的道理如出一轍。所以韓非子說:向君主進諫,最忌諱的便是當面觸犯。向人諫言如此,做生意也是如此,每一種商品都有其旺季與淡季,買進和賣出都各有各的時機,一定要順勢而行,不可逆勢而動。大自然的很多法則也都說明了這一點:播種和收穫都各有各的時機,農民們不能在秋冬播種,在春夏收獲;人們不能在格陵蘭島的冰山上栽種柑橘,也不能到熱帶地區的河裡去取出冰塊,因為季節、時間和地點不對,所以不會有收穫。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