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大陸有個企業家叫史亮,最初靠撿拾垃圾維持生計,這是無奈之舉,但從半年後靠撿垃圾有了第一筆1,000元積蓄後,他就敏銳地發現了其中的發財機會,並將自己的事業建立在垃圾堆上。
.
撿了一段時間的垃圾後,他常想一個問題:花錢收集起來的這麼多垃圾到底有什麼用?
.
從收購者那裡一打聽,史亮就發現了其中的門道:「互通有無」,這些垃圾中的塑料運到河北文安,鐵皮罐、骨頭運到天津薊縣,玻璃運到邯鄲,紙運到保定,有色金屬運到霸縣,膠皮鞋底運到定州,價值就增加了。
.
這下子靈感來了,史亮想方設法拿到廠家的電話,他很快的自己成了垃圾頭。
.
成了垃圾頭的史亮,將撿垃圾的人組織起來,每50人為一個「舵」,分門別類成立小組,憑著一批人馬的苦幹,他有了自己的廢品回收站。
.
廢紙、廢鐵鋁罐、玻璃瓶、塑膠器皿、廢舊金屬等,幾乎所有的廢棄物品他都收,再經過整理、分類、打包、運送等全部過程,最後直銷廠家,收入遞增至數倍。
.
接著,史亮漸漸發現資源回收這個行業有無窮無盡的潛力,所有的垃圾在他眼中全是寶。收購的廢品中,被當作廢鐵賣的舊自行車,史亮就動起腦子開始自行車翻新業務,這樣獲利更多。
.
後來,他投入廢舊輪胎翻新的業務,將收購來的可利用物資進行第二次加工,然後出售,生意十分興隆。從收廢品到廢品加工再利用,在同時,他又看到市場金屬鋁熱銷的行情,果斷地投資振欣鋁業有限公司,利用廢舊金屬提鍊鋁。
.
開始之初,更親自去學習設備的技術。有了先進的技術保障,史亮搶占了市場的先機。之後,他又相繼投資了廢舊輪胎翻新廠和鋁合金加工廠;到1999年,投資環保塑化煉油廠。
.
從廢塑料提煉出柴油、汽油,整個現代化煉油的工藝流程,杜絕了第二次汙染。
.
經過處理投產後,生產的合格產品已源源不斷地進入市場,供不應求,史亮的經營取得了輝煌的業績,此時他才32歲。
.
《老子》第42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意謂:道就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過程。經營企業也是一樣,沒有哪個經營者一覺醒來就有金山。
.
縱觀成功經營者所走過的路,都是由小到大。就像爬樓梯的人。上得一個台階才能邁向下一個。經營者應知道,財富是一步步積累擴張的,只要你肯走就能通向成功。
.
很多人對「小錢」不放在心上,甚至不屑一顧。事實上,「莫以利小而不為」應該成為每一個生意人的座右銘。只有不嫌棄每一分硬幣,經過積累的過程才能獲得更多。
.
任何一種成功都是從點滴積累起來的,將軍要從小兵成長起來;經驗要從諸多小事中總結而來;財富必須從小錢累積而成。
.
明智的管理者從來都不會拒絕一筆小生意,也會因為善於積累而變得富有。
.
誰都想抓住改善命運的機會,但是大多數人只會想,卻不願意投入。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是從「道」的無到有一、有二、有三一直到無限,是從小到大的過程。史亮從撿垃圾做到環保工業,他的致富之路充滿了艱辛也充滿了魅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完成了一個傳奇般的創業歷程,實為經營者最佳借鏡。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