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行銷知識百科】20230310
如沉錨般的刻畫在消費者的印象 (一)
.
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 當人們做出決策時,他們往往會受到先前的信息或數字的影響,尤其是第一個接收到的信息。這個信息可以被視為一個「錨」,影響了之後做出的決策。最明顯的經常是在「數值」上的反應,例如當人們評估一個數字時,他們的評估會受到已知的或被提供的相關數字所影響。
.
行銷系好朋友諾貝爾得主Kahneman曾做了個實驗,一個大輪盤上面標有1到100的數字,但是做了手腳,不管怎麼轉都只會停在10和65這兩個數字,然後請受試者進入實驗室,轉輪盤後請受試者寫下輪盤上數字(當然,永遠只會有10或65)。接著,再問受試者根本不會知道的問題:思考看看,你覺得聯合國中非洲會員國的數量有多少,會比剛剛寫下數字大還是小呢,那麼,請回答非洲會員國佔全體比例是多少?
由於受試者不知道真實答案,所以也只能瞎猜,可是有趣的結果來了:
*看到 10 的,平均估值為 25%
*看到 65 的,平均估值為 45%
.
我們駱所長也在課堂上做了一個實驗,他先隨機請一半同學進入教室前看了一張紙牌,上面只寫著【4869】沒有其他訊息,另一半看的是【112】。坐定後,所長請所有人看一個沒有印上品牌也沒容量資訊的隨身碟,然後再請同學紙筆寫下【你覺得這個產品的售價?】,結果也是有趣:
*看到 4869的,平均售價為 654元
*看到 112的,平均售價為 335元
.
嚇到了嗎?! 即便是一個毫無意義、跟主題毫無關聯的數值,都會影響了消費者對下一個議題的判斷,各位粉粉們,有想到在行銷決策上可以怎麼應用嗎?
底下留言 【我愛 #文大行銷 小編姐姐】 ,下次就來分享進階的操作應用唷~
—————————————————————————————
▶️文化大學行銷所系 師資陣容最堅強
▶️什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行銷所系❗️幹大事❗️賺大錢❗️開大車❗️住大房❗️
不然勒 ⁉️
.
行銷所系官網 https://crrmkt.pccu.edu.tw
行銷所系部落格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