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管理授權 信任不放任
------------------------------------------------------
.
管理理論強調,企業管理者必須隨著公司成長,規模擴大而經由授權來提升營運效率與效能。然而,真正懂的授權的管理者又有多少人?
.
有些中階管理者在分配任務的時候總是說:「這個任務你自己設法完成吧,不用什麼都問我,到月底的時候給我看看就可以了。」
.
這個時候下屬會覺得,管理者不重視這項任務,最後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沒什麼意義。這就是不負責任地授權帶來的後果,不僅不能激發員工工作的熱情,反而會引起員工不滿。
.
一個管理者的真正授權是:放手但不放棄,支持但不放縱,指導但不干預。把權力授予下屬,並不是說就可以當「無事佬」了,工作中有很多關鍵性的問題,如果不過問,就會出現問題,因此,管理者在授權的同時也要關心自己該關心的事情。
.
有智慧的管理者會給下屬提供自由的工作環境和發展空間,在把權力授予下屬的時候,就不再干涉他們。雖然有的時候,下屬在工作過程中遇到問題會問管理者,但是管理者讓下屬去處理自己的任務。在授權的過程中,許多管理者把信任和放任混為一談。放任員工的後果是:授權沒有成績,還會殃及整個企業。
.
作為管理者要把信任和放任分清楚,這是很重要的。鬼谷子《飛箝第五》提及:「用之於人,則空往而實來,」意思是,管理者在清楚認識到自己下屬的實力之後,在平時還要知道對方所說的話中隱藏的意思,從其中了解他們。然後再授予他們權力,但在授權的時候要有節度。最合適的授權就是在授權給員工的時候,經常監控他們的工作,這樣既授權又讓員工覺得管理者重視這個項目。
.
「空往實來」主要是要求用好聽的話來讚美對方,以換來實在的利益,即以虛求實。就是「探」各種情況:探人心、探形勢、探去留,用來確認被授權者的心。換言之,授權還是要保留控制權。愛聽好話之心人皆有之。有時候,虛心一點,用恭維的話來提高對方的自尊心,將其情緒控制住,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了。既可了解真實情況,又可取得對方好感,緩和雙方的關係,從而可以憑借對方的信任來控制對方。
.
諾亞舟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唐本國,有一天副總經理郝宇曉和總會計師李小姐一起去找總裁,當時唐本國正在發火,他說:「為什麼沒有人向我報告公司裡的事情?為什麼我不知道自己的公司進展如何?我好像是一個無知的人一樣,沒有人告訴我這家公司的情況是什麼樣。在公司的問題沒有變成危機之前,我不會知道公司的任何事情。從今天開始,請你們兩位設計一種能讓我知道資訊的系統,並且知道你們在幹什麼。我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我對一切一無所知,我也得滾蛋。」
.
唐本國是認可授權的,但他不認可放任一切不管。
管理者要把握好權力的收和放。權力的收和放是互為矛盾,收得緊就會讓員工沒有創造性,放得太過就會場面失控。管理者不僅要懂得授權,還要懂得放到何種程度。
.
用「空往實來」來授權,就是:一手軟,一手硬;一手授權,一手監督。成功的管理者授予下屬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權力和職責後會保留監督權,並且在被授權者錯誤的時候,適時提醒、指導甚或取消他的資格。
.
想有效地授權,就要把握好授權和控權的度,才能維護企業向整體目標發展。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行銷所 #幹大事 #賺大錢 #開大車 #住大房 #不然咧


張 威龍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