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優質管理 上德不德
------------------------------------------------------
.
《道德經》第一章有云:「道可道非常道。」老子開宗明義說,道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常道,一個叫非常道。因為道是整全、不能分割的,可是德就不一樣,所以第38章說:「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在此,道,分成常道、非常道;德,分成上德跟下德。
.
常道跟非常道都是道,但是上德跟下德就不一樣。德是什麼?德是離開道的第一步,因此它就開始分:道是全的、不可分,德是非分不可。
.
管理者須知,「上德不德」這句話從字面上來講是,有上等德性的人,是不在乎什麼叫德性。也就是說,你如果心心念念說,我要表現我的德性,不要讓人家看出來我的品德修養不好,那你就一定不是上德。
.
老子認為上德就是我無心,我順著自然的樣子去做,不在乎是有德還是沒有德,只是重視過程,而不重結果,因為結果是變來變去的。老子主要在告誡管理者,要順應自然,憑良心,不執著於德,不總把德放在心上,這樣的人才叫作有德。
.
而「下德」就是管理者要常告訴自己,不要失德、不要讓人家看不起、不要讓人家覺得我的修養不好、我的品德很差…。在老子的眼中,這種人就是無德。因為你有心要表現自己,有心要告訴人家自己是個有德的人,這個動機是不純正的。
.
上德的人不在乎別人看自己有沒有德,因為你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問心無愧而已。如果念念不忘仁義道德,那已經是失掉先天了,已經開始進入後天了。
.
老子又說:「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上德有德是因為它無為而無以為,它不違反自然,它沒有「有」心,不故意要做出來好像自己有德性似的。
.
其中,無以為的「以」,就是有心,就是故意。故意很有禮貌,表示我有修養;我很想要那個東西,但是我故意推辭;我很想當這個官,但是我故意說讓別人來,他比我行。
.
這些東西在老子看來,都是不自然、不率性,都是做作。所以身為管理者,能夠做到無為而無以為,能夠做到做事沒有任何心機,也沒有任何權謀,根本不想自己要達到什麼目的,不把品德修養當作手段,那就真正具有高尚的品德,即上德。
.
下德呢?下德還是無為。下德無為而有以為。上德跟下德都是無為,但是上德是無以為,下德是有以為。我雖然沒有違反自然規律,雖然還是憑良心,但是我已經開始有目的,開始有功利心,這就差一點兒了。
.
道如果是良心,那德是什麼?德就是憑良心說話,憑良心做事,結果讓你問心無愧,讓你心安理得,最後所有的員工部屬,都將出自內心的跟隨,也願意全心全力為企業付出自己的專業與心力,這樣的企業怎會不成功?所以身為管理者,求合理,然後自我要求,最後進入良心,就是無私、無我、無為,這樣就是進入了「道」的層次。
.
#行銷所 #幹大事 #賺大錢 #開大車 #住大房
#不然咧

張 威龍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謝艾芸 Ya-Wen Wu 駱少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