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禮賢下士 網羅良才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魏文侯是一個賢明的君主,他十分看重人才,常以朋友身分與賢才相處,從不擺國君的架子。魏文侯得知段乾木德才俱佳,平生不為利祿所誘,隱居在西河鄉下,便親自前去求見

第一次,魏文侯一行乘著寶馬華車,浩浩蕩蕩地來到段乾木門前,魏文侯親自叩門,當段乾木聽見文侯車馬響動後,翻牆跑掉了。魏文侯碰了個軟釘子,只好怏怏而回。

第二天魏文侯又去求見,為了表示敬意,遠遠地把車子停到村邊,步行前來求見,段乾木還是避而不見。鄉下百姓都罵段乾木端臭架子,文侯卻絲毫也沒有怪罪的意思。此後的一個月,魏文侯每日都親自去求見。

最後,魏文侯乾脆不坐馬車,不帶儀仗,徒步來到段乾木家裡。如此誠心,終於感動了段乾木,他只好出來相見,給魏文侯出了不少好主意。魏文侯則接他還都,以客禮待,以師事之。

四方賢士聽說後,都紛紛前來投奔,魏文侯都量才錄用,以禮相待。由於魏文侯堂下人才濟濟,秦國屢次想攻魏,都因懼怕他手下多賢人而不敢妄動,因此魏成了戰國初期的一個強國。

《老子》第68章也提及:「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意指:善於作將帥的人,是不會輕易動武的;善於作戰的人,是不易被人激怒而去拚命的;善於戰勝敵人的人,不與敵人拚死活;善於用人的人,對人態度是很謙下的。這叫做不與人相爭的「德」,叫做善於利用人,叫做符合天道,這是自古以來的準則。

以企業經營而言,管理者若能了解「善用人者為之下」之意,則能達到禮賢下士並贏得眾人尊重。「水往低處流」江海在低窪處,所以能匯集百川。人如果也像江海那樣甘居於人下,在人際交往中就會處於主導地位,特別是身為領導者,更是如此。反之,不懂得此道的人,往往自高自大、自以為是,喜歡抬高自己貶低別人,心中只有自己,反倒難以統領部下、策動部下。

魏文侯求才的例子告訴我們,想要得到賢士,就必須能夠做到「禮賢下士」,不擺架子,以禮相待、以誠感動,才能獲得人才的信任和尊重,從而傾盡自己的能力來回報。大凡能創國立業者,都是不拘一格地使用人才,通過禮賢下士的方式將優秀的人才網羅為己所用。

一個管理者能否成功,取決於他對部下的重視程度以及態度。善於用人的管理者,都是遵循著「善用人者為之下」的真理去征服下屬、贏得下屬的。樂於徵求並接受下屬的意見,是優秀的領袖人物所具有的一種特性。

僅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成就大事業的,一定要合眾人之力才能成事。俗語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好漢三個幫」,說的都是一個人想成就一番事業,靠單槍匹馬是不行的,他必須有一些左膀右臂的輔助。

所以說,無論多麼有地位和權勢的人,都要有禮賢下士的精神,才可以成事。一個管理者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就是要看他能否得到眾多下屬的支持,能否刺激他們提供一些寶貴的意見,並從這些意見中得到益處。因此,能夠廣泛徵求、聽取部下的意見,是企業管理者最明智的作法。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林隆儀 顧問/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