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謙受益 滿招損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西漢張安世本是著名酷吏張湯的兒子,張湯死後,漢武帝憐其遭人暗算,便對張安世刻意提拔、加恩眷顧。他歷仕三朝,深得皇上信任,雖是朝廷重臣,卻從不敢驕狂自恃,反而時時如臨深淵,無不小心謹慎。

他的兒子認為他怯懦,張安世開導說:「你的爺爺剛死,許多權臣又因野心太大而不得善終,這個教訓不能不吸取。我如此謹慎,一則為我,二則也為你們後代著想啊!如果身居高位,便意得志滿、驕奢淫逸、四處張揚,那將會自尋死路。日後你就會知道我為何這樣做了。」

每當和皇上商量完國事作出決定之後,張安世必稱病不朝,以掩人耳目。一待政令頒布之後,他還故作不知地派人去丞相府探問詳情。如此一來,當真瞞過了群臣,沒有人知道他參與過決策。

後來,有人奏請皇上讓他接任大將軍之職。他不喜反憂,向漢宣帝極力推辭。漢宣帝不准,他只好勉強接受,卻從不以大將軍自居,為人處事反而比從前更加謙恭了。

有人向漢宣帝報告說:「張安世辱沒大將軍的威名,實不堪任。有此卑微的大將軍,真是我朝的恥辱。」漢宣帝對那人痛斥道:「張安世掌大權而不攬勢,居高位而不顯揚,何人能及?如此大賢大德之人,朕最放心,實是我朝之大幸。」

張安世身兼選賢拔能的大權,這本是個肥差,可他卻從不讓被提拔的人知道是他向皇上薦舉的。有人聞得風聲向他送禮致謝時,他也拒不受禮,堅決不肯承認此事。以至常有人誤會他尸位素餐、不任其事。

更難得的是,張安世生活儉樸,夫人竟是親自紡織,家中僕人耕種土地,自給自足。他總是教育兒孫要戒除驕氣,不可恃勢凌人,如有犯者,他必親自予以嚴懲。如此經營,張安世謙卑不驕的作風不但沒有使他損失什麼,反而在朝廷受益匪淺,避免了諸多世事紛爭。有時候,採用以退為進的方法做事,比一味地強求效果要好的多。

《老子》第28章提及:「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恆德乃足,復歸於樸。」意為:明知道什麼是榮耀,卻安守於屈辱,甘願處於低下的地位。處於低下的地位,永恆的德性才會得到充實,復歸到質樸的境界。質樸能派生出具體事物。可見治理天下的理想原則,是不破壞「道」的完整性。

老子提醒管理者:「愈是謙卑低下愈是受益」。

老子思想盡是世間真理,謙卑低下的人表面看起來是吃虧的,但實質上卻往往受益。而耀武揚威的人表現上看起來是光彩的,但實質上卻往往吃大虧。正如老子所說:愈是謙卑低下愈是受益。功成名就之後,你處於風口浪尖上,有太多的人在算計你,這時候恐怕最正確的算法不再是加法而是減法

一個人的位置變了,地位高了,最易產生驕狂之心,凡事未能小心謹慎,問題便會油然而生。

身處高位的人常常有機會面對各種誘惑,意志薄弱的人往往會因一念之差,走上看似美妙的死路。

管理者不僅要時時自愛,更要刻刻自省、自律,萬不可因一時的得意而放縱胡為,要牢記「愈是謙卑愈是受益」的道理。西漢顯貴張安世家族在西漢一朝始終屹立不倒,便是最佳的例子。

謙卑並不意味著放棄,有時是為了韜光養晦,有時則是為了蓄勢待發,有時是為了欲擒故縱…。總之,不管什麼時候、身處什麼境地,管理者務必要牢記謙虛二字。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林隆儀 顧問/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