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常聽到「船到橋頭自然直」、「無米就煮蕃薯湯」,仔細想想,船到橋頭真的會自然直行嗎?當人們遭遇到無米可炊時,往往連蕃薯都沒有,憑什麼煮蕃薯湯呢?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也不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凡事都是用心準備,務實規劃,努力實踐的結果。

實施加值型營業稅是我國近30年來最重大的稅制改革之一,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當時納稅人常把「加值」和「加稅」劃上等號。公司行號對加值型營業稅不是一無所知,就是所知有限,既不知加值型營業稅是什麼,也不知實務上如何配合。尤其是實施初期由產品售價外加5%營業稅,後來修改為稅額內含在產品售價中,不僅讓商家及消費者感覺複雜難懂,更是茫然不知所措。

當時我在企業服務,負責經銷商輔導工作(全國有170多家經銷商),為了讓經銷商充分瞭解加值型營業稅的意義與內容,以及如何配合發票開立及帳務、稅務處理工作,兩年多前就展開先期教育訓練工作。連續兩年在台北、台中各舉辦一場新稅制講習會,聘請政府稅捐單位主管擔任講師,介紹加值型營業稅的意義與內容,說明廠商如何配合實施等各項作業細節。

第一年完成講習後,經銷商都已瞭解加值型營業稅的意義及配合工作,只是新稅制實施日期尚無具體消息。第二年繼續舉辦進階講習,使得經銷商對新稅制有更深入的瞭解,對配合工作也更具信心。

接著利用地區聯誼會場合,積極輔導經銷商的會計人員及帳務人員,教導如何配合開立發票、帳務處理及稅務申報等相關事宜,至此準備工作才全部就緒。

隔年(75年)4月1日政府公布實施加值型營業稅,因為事前有充分及周全的準備,新稅制上路後經銷商不但知所配合,而且作業順利,沒有任何困擾。

當時同業許多公司都措手不及,發票無法正確開立,遭到不少挫折。

公司每年都替經銷商統一代購推銷車輛,合計每年都購置50部以上,年底訂車,隔年5月起陸續交車。代購推銷車一方面是集中訂購,數量龐大,增加議價籌碼,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統一製作企業識別標誌,做到全國一致的企業形象。當時在購車議價過程中,「加值型營業稅若實施,價格如何處理」成為議價的重點,當時車商都一再保證照議定的價格交車,沒有加值稅的問題,並且詳細載明於合約條款中。

隔年4月1日政府公布實施新稅制,產品售價外加5%營業稅。車商在瞭解加值型營業稅後,曾經前來討論收取5%稅額的問題,但是在詳讀合約條款後,覺得「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此時只得佩服公司的前瞻作法與充分準備的功夫。

事後有一天和一家車商的高階主管聊天時,他問我:「你怎麼那麼聰明,知道加值型營業稅,而且瞭解得那麼透徹」,我回答:「不是我聰明,而是我們有充分的準備,事前努力做好功課」。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準備才不會自亂陣腳,有充分準備才有贏的勝算,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主演「震撼教育」電影,2002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說得好,「運氣」是當機會來臨時,你已做好準備。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廣告系 師資陣容最堅強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創業 #商周 #今周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