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落實3S 提升競爭優勢
.
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基礎很多,管理學家Michael Porter主張從差異化、總成本領導、集中化三大策略創造競爭優勢。美國德州A&M大學教授Charles Hill與華盛頓大學教授Gareth Jones認為競爭優勢植基效率、品質、創新、顧客回應。美國BCG顧問公司三位合夥人Martin Reeves、Knut Haanaes & Janmejaya Sinha指出,企業競爭優勢來自三項資源之一:規模、差異化、內部能力。
.
從實務觀點言,企業競爭優勢建構在多重資源與能耐上,有些企業掌握稀有有形資源,有些公司享有難以模仿的無形資源,有些公司擁有當代最先進技術與Know How,有些組織擅長運用資源特殊能耐,有些企業握有豐富資源,且享有運用資源的本事,創造競爭優勢。
.
儘管競爭優勢來源具有多元化特質,但追根究柢都回歸到最基本且合乎科學精神的3S,即簡單化(Simplification)、專業化(Specialization)、標準化(Standardization)。
.
首先,簡單化使事情更透明。企業是一個複雜的有機體,隨著環境的變化無常,需要練就適應環境的動態能力,才能在適者生存的環境中展現強勁的生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首推凡事簡單化,簡單化意味著化繁為簡,抽絲剝繭,把複雜的事情轉化為簡單、務實、可行的策略,為公司注入新活力。
.
簡單化使管理者對日常工作瞭如指掌,容易掌控、協調,有助於提高效率,確保品質,務實致力於創新,這和Charles Hill & Gareth Jones的觀點不謀而合。
.
其次,專業化可以提高效率。專業化旨在力行專業分工,尊重專業,信任專家,落實「人盡其才,才盡其能,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基本信念。專業化不限於個人,同樣適用於小組、團隊、單位、部門、委員會。專業化的最高境界是要做到用人唯才,分層負責,權責分明,消除重複作業,提高作業效率,增強競爭優勢。
.
專業化始於組織設計、工作規範與人事安排,屬於Reeves, Haanaes & Sinha所提點的內部能力,包括工作設計專業化、工作分類部門化、隸屬關係明確化、職權分配彈性化、協調活動靈活化。專業化的結果不但可以減少人員轉換工作的時間,使個人與部門對工作更加熟練,而且可以採用專業設備取代人力,提高工作效率。
.
第三,標準化保證產出品質。管理上所稱的標準化是指把複雜、參差不齊、雜亂無章的事物理出頭緒,畫歸一致性,讓執行者有準則可遵循,使管理者有準據容易管理,確保產出品質的卓越性與穩定性。
.
標準化包括工作內容、工作方法、作業程序、服務流程,以及規範人員的行為,能做到不同季節、不同日期、不同時間、不同人員、不同工廠、不同生產線的產出品質都一致且穩定的境界。此外,標準化可以消除變異因子,有助於降低成本,增強企業競爭優勢。
.
競爭優勢是企業致勝的關鍵指標,競爭優勢是否具有獨特性與持久性,考驗著企業落實執行的功夫。3S是管理學上最基本的準則之一,具有歷久彌新的啟示與價值,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