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跟長官溝通…學學紀曉嵐
------------------------------------------------------------------------
.
乾隆是一位長相英俊的皇帝,也喜歡英俊的官員,和珅被寵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紀曉嵐卻是一個其貌不揚的大胖子,他也知道乾隆喜歡英俊的男子,而自己又無法從相貌上獲取乾隆的青睞,就只好揚長避短,選擇用自己的才華贏得乾隆的賞識。
.
紀曉嵐金榜題名以後進入了翰林院,但是在人才眾多的翰林中被發現,實屬不易。他深思熟慮,想出了引起乾隆注意的辦法,先後三次利用機會引起乾隆注意,他總是能準確把握住乾隆的心理,在適當的時候給出適當的答案,備受乾隆信賴,最後官至禮部尚書、翰林院協辦大學士。
.
在現實生活中,除了朋友親人之外,最需要溝通的就是主管和生意夥伴。因為他們決定著我們的工作前景是否順利,所以說,與主管之間的合理溝通,是我們工作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在工作中,各方面能力都相當的兩個員工,主管喜歡這個卻不喜歡那個,這是為什麼呢?
.
主管不同於同事,在溝通交流中必須注意分寸和方法。而要做到這些,就必須在察言觀色、審時度勢上下功夫。
.
察言觀色是通過觀察他人的表情變化,神色轉變來判斷對方當前的狀態,是否能夠接受我們提出的意見,或者能否進行下一步的溝通。
.
審時度勢則是要通過當前形勢的轉變,分析出接下來的話題是否適合當時的場景。不然的話,就會言不當時,語不達意,給自己造成不良的影響。
.
要把握住時機,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話發揮出最大的作用,才能被主管認同並採納。
.
在人際溝通上,與對方遙遠卻能被親近的人,是因為能與對方心意相合;與對方親近卻被疏遠的人,是因為與對方志趣不合;任其職而不能被重用的人,是因為他的計策沒有效果;離去而能再被召回來的人,是因為他的意見被證明可行;每天都能出入主管左右,卻不被信任的人,是因為他的言行不得體;在遙遠的地方聽到消息便會想起的人,是因為其決策相合,欲待其參謀決定大事。
.
因此,在還沒有弄明白對方是哪類人之前就去溝通,定會事與願違,在還未掌握實際情況之時便要與對方溝通,定會被否定。
.
只有瞭解實際情況,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方法,如此去推行自己的主張,才能來去自如,既可堅持己見,亦能隨機應變。要能安身立命,當有先見之明,方能駕馭萬物。
.
可見,想要獲得主管的注意和認可,就必須抓住機會,而這些機會都是通過自己的認真觀察,仔細分析,根據當時的情況,做出具體的應對措施而來的。常言道:機會時刻光臨有準備的人,這話不假。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抱怨沒有機會,其實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沒有把握住機會。同樣的努力,同樣的能力,為什麼別人能夠成功,而我們卻平淡無奇呢?不就是因為別人能夠審時度勢,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做了合理的事嗎?
.
所以說,在工作中建言獻策,首先要弄清楚主管是一個怎樣的人,然後分析清楚當時時機是否合適,不合適又該採取怎樣的變通方式,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
沒有人從一開始就成功,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這些都需要後天訓練,需要在生活中、工作中通過認真地觀察周圍環境,合理分析當下的形勢,然後再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當這一切都被我們掌握在手裡,那麼天下就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沒有什麼事物是駕馭不了的。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