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無知的大智慧
------------------------------------------------------------------------
.
在職場上,常常聽聞一些企業的老闆或是高階領導,他們從內到外都充滿著一種剛強之氣。這樣的人,喜怒無常,一般人不敢違逆其意,他又以壓抑他人、打擊別人對他的勸告,來暢快自己的心。像這樣的領導要如何與他相處?
.
要和這些剛強的領導相處,光是表現正直謙虛、勤勉工作,是不會有成效的。他必定固執已見,即使表面贊同敷衍,內心也不會真正反省。面對精力極其旺盛,同時又喜怒無常、頑固不化,喜歡隨意壓抑、打擊別人為樂的上司,上面的方法行不通。
.
如果,以內直而外曲來對待,就是內心有自己堅決的主張、一貫的主意,但得要順從環境,特別要順從領導的臉色、心情。發言時,還要能引經據典,找名人、專家的話,來做擋箭牌,掩飾自己的真實目的。換言之,就是人云亦云,人趨我趨。然而,這樣做,雖然有法度,有依據。雖然能夠保身,不會被領導抓到把柄,但僅此而已,並不能達到感化對方的目的。
.
問題的關鍵是在「太堅持自己的成見」。事實上,一個人有成心、成見去做事,是不容易成功的。如果你以為容易,那就不是「順天而行」了。 因此,莊子提供一個辦法:以「心齋」來解決上述和領導相處的問題。什麼是心齋呢?莊子提出:「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
也就是說,人們的心志,經常都處於散漫的狀態,成天東一下子西一下子的,所以要「一」,要心神凝住,要把精神專注於一點。這是一個從聽之以耳,再到聽之以心,再到聽之以氣的過程。這是一個損之又損的過程。聽之以氣,就要對管理者心裡面的情感、知識、智慮進行損、減,最終要損減到「至於無為」的狀態,這樣才達到游刃有餘的境界。
.
應該用莊子所提「心齋」的境界和領導們相處,避免去談涉及名利的事。他們聽得進去,願意聽,就給他們說,他們要是不願意聽,聽不進去你的話,就不說。要使自己無所立也無所破,不自立門戶與壁壘,也不去鑽營門路,更不要去自創自己的格局。只要制心一處,精神專一,目的純潔,同時做任何事情都隨眾而不執著,那就可以了。
.
另外,莊子也建議管理者要「無翼而飛」,就是要「以無知知者」。怎樣才能做到無翼而飛呢?就是要棄聖絕智。這才是心齋的大用!一般人都是有知,就是要通過已知求未知,但卻不知道「以無知求知」的道理。想要體道而行,就要丟棄已有的知識,而求得「無知」的大智慧。
.
管理者心裡本來就有很多東西,能不能把自己心裡面的所知、所見、所寶貴的一切東西,全部都給它空掉?用佛教禪宗的話來說,就是放下。要把自己種種了得、了不得的,種種見地上的東西,種種知識上的東西,統統放下。放下之後,才能成為虛空,才能再裝新的東西。但虛空也不是純粹的虛空,也是還留有些有用的東西,但是不執著有,不著有用之相。
.
「心齋」的作用,就是要把自己感官的功能,由外向內,逐步地淡化,最終進入吉祥止止的境界就能修齊治平、濟世利人,也是「無知」的大智慧。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