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建言獻策 注意分寸
------------------------------------------------------------------------
.
商紂王寵幸妲己,荒淫無度。他的叔父和兄弟都去勸說,可他就是不聽。他的兄弟微子見他不聽,考慮國家滅亡在所難免,便離開了他;他的叔父箕子則裝扮成奴隸,假裝瘋癲。微子和箕子為了趨利避害選擇了遠離紂王,而紂王的另一位叔父比干,則不甘心,進行死諫,最終被紂王挖出了心臟。
.
可見,諫言也是要看對象的,對於小人或者是冥頑不靈的人,我們只能選擇遠離。
.
當然,現實生活中,並不都是道德高尚的人,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我們就要採取謹慎的態度。談論以前的事情,要順著對方的意思說,談論未來的事情,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要懂得變通。善於變化的人,總能把握住地勢的變化,以及天時的演變,只有這樣才能育化四季,驅使鬼神,合乎陰陽,滋養人民。
.
因此只要看對方的行事方式,就能判斷其志向。凡有意見不合的地方,說明未全然領會對方的意圖;如果合對方之意,卻沒有效果,那麼就要表面上親近,私下裡疏遠;如果意見不合,那麼就要敬而遠之,聖人是不會為之謀事的。
.
工作中,同事之間的往來較為頻繁,而與上司之間的交流機會就少很多,由此對上司的瞭解也就會很少。那麼,我們在建言獻策的時候,就應該注意說話的分寸。在談論以前的事情時,可以順著對方說,因為都已經過去了,已經成為既定事實,就沒有爭論的必要了。在談到未來的時候,如果還是一味地順著對方,就會顯得沒有主見,讓對方覺得自己只會敷衍。這時候就可以有不同觀點,但一定要注意變通,明確什麼時候該堅持己見,什麼時候該退而求其次。
.
善於隨機應變的人,就是能夠把握各種規律,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得四季變化的道理,明白陰陽相生相剋的發展規律。如果能做到審時度勢,那麼就能經由對方的行事方式,甚至說話語氣判斷出其內心的真實想法。
.
但是,明白這些也並不代表就能隨心所欲,暢所欲言,我們的目的是讓對方採納我們的意見,而不是聽我們講道理。
.
這個過程就是──先順著對方的話,然後在順著對方的同時不斷地導入自己的思想,使對方認同我們的思想,接著就是通過思想引導,讓對方按照我們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最後就是採用「陰陽之道」讓對方心服口服,從而達到使對方採納建議的目的。
.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讓對方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並不是那樣簡單,這需要我們謹慎對待,隨機應變,找準機會隨時切入。
.
其實,一個人的能力就是在面對突發事件時顯現出來的,這也是主管考核員工極為重要的面向。我們都知道,主管大都是從小員工做起的,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一套自己的思維模式,而他們的思想和經驗會在其成為主管以後趨於固定化。
.
但時代在發展,有些時候,他們的思想和觀點確實是不適合時代發展了,而我們在看到這一點的時候,就可以為其指出來。這個時候,只是單純地用一些說服技巧的話,就很難打動他,但是如果能隨機應變的發揮,那麼就很容易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這些變動的點上,而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點」,進一步發揮自己的觀點,從而達到讓他們接受的目的。
.
合理的建言獻策,是對整個公司的負責,也是自我能力的一種體現。如果說,積極的建言獻策有助於我們更好更快地融入團隊,那麼謹言慎行,隨機應變,將是邁向成功的基石。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