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權衡有度 當退則退
------------------------------------------------------------------------
.
縱觀歷史發展,凡是建國立業的帝王,善待開國功臣的少之又少。同樣,懂得明哲保身、急流勇退的開國功臣也不多。劉邦作為漢王朝的開創者,為了鞏固皇權,殺了很多的開國功臣,這其中就有韓信。
.
韓信在幫助劉邦奪得天下以後,並沒有意識到「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不懂得收斂,最終被劉邦處死了。
.
而張良則不然,他明白「功高震主」的道理,而且在與劉邦多年的交往中,準確掌握了劉邦的心理。所以,在劉邦鏟除異己之前,張良就做好了退出的打算。最後,他經過巧妙應對,成功逃脫了劉邦的迫害。
.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現實中沒有美好的伊甸園,正義與邪惡並存,這是一場無休無止的較量。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懂得什麼是善良,什麼是高尚,什麼是美好。任何事物的衝突都會引發矛盾,可以說矛盾是無處不在的。這些矛盾在我們踏入社會、參加工作以後尤為突出。
.
因為剛入社會,會經歷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正面觸摸社會,第一次獨自面對未來,第一次參加工作,第一次與主管溝通交流…。
.
踏入工作職位的我們,在被主管和同事觀察的同時,我們也在考察著一個公司的基本情況。
.
每個人都希望加入一個運行流暢、合作愉快的團隊,但事實上,個性的不同,工作方式的不同,工作頻率的不同,奮鬥理念的不同,價值觀念的不同等很多因素都是導致一個團隊出現相互排擠、鈎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原因。
.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一個團隊也是如此,只能盡最大可能使團隊保持正常與穩定。即便如此,團隊的穩定也需要每一名成員付出努力。
.
那麼,營造一個運行流暢、合作愉快的團隊,需要我們付出怎樣的努力呢?
.
首先,需要仔細地觀察團隊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然後積極地建言獻策,合理地運用「陰陽之道」將利害關係分析清楚,讓上級主管認識到其中的危害。
.
但是如果上級主管只是任人唯親,排斥我們的話,那麼就是該考慮是否離開的時候了。因為對主管者來說,任人唯親與昏庸無道都是無能的表現,那麼這種團隊,無論表面上多麼和諧穩定,都不可能長久。
.
所以說我們要認清形勢,做好脫身的打算,不要等到最後一敗塗地,甚至反受其害。
.
在通過不斷地驗證思考之後,發現團隊中的關鍵性問題,提出建議而又未被採納,這時也應該選擇離開,不要等到遭受損失的時候再做打算。
.
因為在失敗之前,往往都會有一次吸引我們去犯錯的機會,不能貪戀這種看似有利的機會,那樣就會讓我們遭受更大的損失和失敗。
.
最後,當有施展才華的機會時,一定要把握住,通過自己的判斷,並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去實現更高的目標。
.
一個良好的團隊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形成的,這期間往往要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所以說,我們應該把握住這樣的機會。
.
正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一樣,一個良好團隊的建設,與每一個成員都有關係,認清形勢,學會變通,才能獲得更高更大的發展空間。
.
現在社會,競爭如此激烈,任何一點建議,都可能是一個團隊做大做強的一次機會。如果發現真的接受不了團隊的經營模式,那麼就盡早地離開,當退則退,以免反受其害。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