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商戰如選戰 要打動人心
.
經濟掛帥時代,民生議題成為社會主流,世界各國皆然,選戰與商戰紛紛猛打經濟牌。尤其在經濟不景氣時期,收入銳減,支出不減,經濟訴求很自然成為人們企盼的首要選項。無論是選戰或商戰,主打經濟牌,使人們過好日子,使消費者節省荷包,最容易引起共鳴,也最容易獲得青睞。
.
從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的需要層級可知,生理需求是人們最基本的需求。質言之,生理需求就是人們存活下來最基本的經濟需求,經濟生活無虞之後才會激起其他需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誠如先賢管仲所言:「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儀」的道理。
.
商場如戰場,拿破崙的名言:「講到戰爭,第一要錢,第二要錢,第三還是要錢」。由此可知,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要打贏戰爭無異是緣木求魚。商場講究賺取經營的經濟利益,企業在滿足顧客的前提下,為投資者創造最大經濟利益,這是企業最基本的使命。
.
選戰與商戰都是在和選民(消費者)溝通,爭取選民(消費者)的認同、肯定與支持,兩者所選用的議題與話術同出一轍,都試圖打動選民(消費者)的芳心,核心訴求都主張讓選民(消費者)過好日子(方便的生活)。最近剛落幕的選戰,最夯的話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城市發大財」,打的就是典型的經濟牌,這和企業經營的宗旨沒有什麼兩樣。
.
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上書李鴻章所提四大綱領:「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言簡意賅,鏗鏘有聲,就是基於經濟觀點,主張惟有改善人民的經濟生活,才有富強康樂的社會。經濟生活是人們一連串永無止境的企盼,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定義,內容不見得相同,目標卻相當一致,水準不斷提高,理念沒有衝突,因此造就了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
選戰期間選民所關切的是候選人的政見,企業經營活動中消費者最在意的是企業活動的訴求,政見與訴求能否打動人心,重要的關鍵在於溝通內容與技巧,經濟訴求與美好生活容易切中要害,加上使用讓選民(消費者)聽得懂的庶民語言威力最強勁,平實、簡單、扼要,正中下懷,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富有吸引力。
.
企業透過廣告、促銷、人員推銷、公共關係等推廣活動,目的就是要和消費者溝通,而溝通最重要的要領就是和消費者「說共同的語言」,拉近距離,融入消費者,例如許多產品的廣告詞刻意用台語發音,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
選戰與商戰的本質相通,操作的議題相仿,所使用的話術同出一轍。近幾年常在媒體上看到斗大的標題,「笨蛋!問題出在經濟」。
.
一般而言,人民生活之所以困苦,問題通常出在經濟,因此社會氛圍瀰漫著拚經濟的訴求,人們不斷發出過好生活的聲音。
.
企業經營陷入困境時,第一個被檢討的常是創造經濟利益的經營策略,無論是經營者或投資人都希望企業在務實可行的策略指引下,創造經濟利益,為消費者謀福利,為社會盡綿薄。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