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
世界著名的游泳健將弗洛倫絲.查德威克,有一次從卡得林那島游向加利福尼亞海灣,在海水中游了16小時,剩下最後一海里時,她面前大霧茫茫,潛意識發出了「何時才能游到彼岸」的信號,頓時渾身睏乏,失去了信心。於是被拉上小艇休息,失去了一次創造紀錄的機會。事後她才知道,已經快要登上成功的彼岸,阻礙她成功的不是大霧,而是她心中那個魔鬼。
.
過了兩個多月,弗洛倫絲又一次重游加利福尼亞海灣,游到最後,她不停地對自己說:「離彼岸愈來愈近了!」她的潛意識發出了「這次一定能打破紀錄」的信號,頓時渾身來勁,最後終於實現了目標。
.
《道德經》第33章提及:「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指:能戰勝他人的人有能力,能戰勝自己的人是強者。「勝人者」,憑借的是自我個體的能力,「自勝者」,憑借的是堅強的意志。能夠戰勝自我的人,是具高尚之志的人。高尚之志是順乎大道、戰勝一切的力量源泉。只有「自勝者」,才是真正的強者。而真正做到戰勝自己不合於大道的種種慾望,消除自己的弱點和缺陷,才是真正的「強」。
.
老子說的「自勝」,包含兩種不同的意義。就是克制與戰勝自我。「自勝」比「勝人」更為困難,因為自身的人格缺陷以及不良的習性,都根深柢固的構成了「自我」意識。比如當一個人得到權利、名譽、地位和利益之後,他最害怕的就是伴隨而來的孤獨。人在面對自己的時候是很脆弱的,戰勝自己也就顯得困難。
.
然而,一個人如果無法戰勝自己,克制自己,並持續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將很快會被淘汰。
.
「自勝」也可以理解為:在自我與他人的關係中,不要想著如何壓倒別人,而只需要著重如何發展自己、完善自己。並主動關心他人,協助他人,謙讓處下,甚至達到「無我」境界。如此就能戰勝自我的人格缺陷,才談得上完善與發展。
.
以企業而言,一個真正優秀的管理者,不是在談勝過什麼人。不是超越別人,而是超越自我,也就是「修身」。每個人成長中都難免累積了不健康的情感、不良的生活習慣,甚至還有一些個人的慾望。如果我們成了這些情感、慾望的俘虜,就會變得荒淫、自私、貪婪、怯懦、懶惰。那就什麼壞事和醜事都做得出來,任何一件有價值的工作都辦不好。
.
管理者須知,想要戰勝自己,關鍵是要自信。弱者與強者之間,成功與失敗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意志力的差異。人一旦有了自信,也就有了力量,就能戰勝自身的各種弱點,就能做成任何事情。
.
在競爭劇烈的職場上,失敗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關鍵在於能走出失敗的陰影,充滿信心地去迎接生活的挑戰。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