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龍山的善國寺有兩個和尚:悟空和悟了。一開始他們每天都出去化緣,後來就只有悟空天天出去化緣了。原來,悟了發現龍山下的緣十分好化,隨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他就把化來的錢買很多米、麵等生活必需品存放著,其餘的時候就在寺廟里睡懶覺。
.
後來,悟了化的錢物愈來愈少了。原來化一次緣可以吃上半月,現在只可吃上幾天,他很苦惱。但悟空依舊天天日出而出,日落而歸,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但悟空天天都面帶微笑。悟了挖苦師兄,說:「師兄,你今天收穫如何?」
.
悟空說:「收穫多多。」悟了說:「收穫在那裡?」悟空說:「在人間裡,在人心裡。」悟了很難參悟師兄的話,決定明天一起跟悟空去化緣。
.
次日,悟了跟悟空去化緣了,悟了又拿了那個化緣用的布袋。悟空說:「師弟,放下布袋吧,你這布袋裡裝滿私慾貪婪,拿出去,是化不到最好的緣的。」悟了說:「那化來的東西裝哪兒?」悟空說:「人心裡。人心無所不容。」
.
悟了跟悟空每到一處,就會有很多人主動拿出東西給悟空。有的還說,幸虧悟空大師上次施捨,才使我們度過難關。大師的大恩大德,我們沒齒難忘啊!他們繼續往前走,化的緣也愈來愈多。悟了看到今天收穫不少,滿懷欣喜。
.
這時候,從遠處走來一個農夫,懷裡還抱著一個孩子,邊走邊哭。原來農夫的孩子得了重病,他拿不出錢來給孩子看病。悟空就走過去,把化來的財物全部給了農夫。他們繼續前行,除了溫飽外,他們一路化了就捨,捨了再化。悟空問悟了:「師弟,跟我出來你化到了什麼?」悟了苦笑。
.
悟空說:「師弟,你只知道緣來之福,而不懂得緣去之福。看天地間,自然萬物為何如此美麗,天地萬物都在循環啊。風水、日夜、四季,哪一樣不是在循環?光知道緣來之福,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你把化來之物放在私慾貪婪的布袋裡,我則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心裡循環,讓善良和愛在人間、在人們的心裡循環。」悟了聽到這裡,低下了頭。悟空念了聲,阿彌陀佛。
.
《老子》第47章提及:「不出戶,知天下。」意指:萬事萬物是有一定的法則,法則並不在遙不可及的地方。就在人們心中,應該去私慾,順天道。天人合一,便可不出戶,知天下,就像做生意一樣有興衰時期,這就是規律。
.
知道大自然運行法則,做到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唯見於空。此可提供管理者一種啟示:「不出戶,知天下」,不見而知來龍去脈,不為而順勢而成。成功管理者應該運籌帷幄,見微知著,目光長遠,從全局考慮問題。
.
目光短淺的人容易被細小的「樹葉」蒙蔽了眼睛,而看不到全局。目光短淺就是心中存了許多私慾,裝不下其他東西。管理者若目光短淺,就會只著重短期利益的追求而不顧長期的發展。就是指企業只注重近期和眼前利益,而忽視甚至犧牲長遠利益的行為。
.
順天道,則是要順應自然的規律,有所變有所不變,要能站在「利他」的基礎上來滿足顧客需求;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有看得到的,就有看不到的,滿足顧客看不到潛在需求,才是王道。
.
有智的管理者應學習順從大自然法則,要能於運籌帷幄中,去私慾,順天道,從全局考慮問題,在多變且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進而基業長青。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