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儘管人們常說愛「拚」才會贏,也都相信只有努力才會有「贏」的機會,但是只靠「拚」不見得一定會「贏」。因為用心力拚者眾,最後勝出者寡,此乃經濟社會競爭的常規,個人和組織都不例外,幾乎所有的競爭場合都是如此,運動場上、競技場合、才藝競賽、選舉活動、學術研究、企業經營、國際競爭…,優勝劣敗,兵家常事,以致有人戲稱「贏」這個字很難寫。
.
「贏」字的筆畫不僅多達20畫,而且相當複雜,確實不好寫,要寫得清晰、端正、工整,更不是很容易。結構上,「贏」字可以拆解成「亡」、「口」、「貝」、「月」、「凡」等五個字,這五個字各有不同的意涵,意味著要獲得優勝,贏得競爭,至少必須經得起五項嚴峻的考驗,才有機會嘗到「贏」的滋味。
.
按照筆畫順序,「贏」的第一個組成字是「亡」,帶有衰退、敗亡、危險、風險、危機、困難重重等多種意涵。
.
用管理的語言來解讀,要贏得競爭必須要具備「衡外情,量己力」的能耐,也就是要環視內外環境,瞭解自己的優劣勢,剖析競爭者的強弱點,而且還要有「未想贏,先想輸」的危機意識。
.
第二個組成字是「口」,具有兩層意義,其一「口」是用來表達意見,進行溝通與協調,達成共識,創造「贏」的條件;其二是「口徑一致」,說相同的語言,做應該做的事,做到說寫作合一,進而轉換成行動一致的動力,發揮眾志成城的威力,致力於經濟有效的達成目標。
.
第三個組成字「貝」代表狹義的資金和廣義的資源,包括有形資源與無形資源,也包括擁有資源與應用資源的能耐。
.
一般而言,資源愈豐富,應用資源的能耐愈高強,贏得競爭的機會愈大。然而,資源豐富和公司規模大小不一定呈現正相關,尤其是應用資源的能耐潛藏很大的差距,現代小規模企業反應靈敏,動作快速,掌握市場脈動的能力精準,常常令傳統的大公司望塵莫及,這就是許多小規模公司能夠擠身頂尖企業的能耐之所在。
.
第四個組成字「月」代表時間的累積,具有經年累月,經得起時間的淬煉,熬得過長時間的考驗等重要意涵。從策略管理的角度言,贏得競爭需要有周全的規劃,目標具體,策略正確,組織得宜,用人適才,落實執行,檢討改進。從實務面言,贏得競爭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本著PDCA精神,不斷檢討,持續精進,並非一蹴可幾,更不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誠如中庸第26章所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準備愈充分、規劃愈周詳,執行愈徹底,贏的機會愈高。
.
第五個組成字「凡」代表平實、踏實、務實,以平常心看待,以及謙虛為懷,反求諸己,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勝不驕,敗不餒。沒有贏得競爭當然要虛心檢討原因,到底是目標不切實際,定位有問題,策略出差錯,用人不得其所,執行過程有偏差…,為東山再起預作準備。既使贏得競爭也要瞭解致勝的關鍵,為更上一層樓奠定堅實的基礎。
.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小時候我們都唱過這樣一首歌:「莫等待,莫依賴,勝利絕對不會天上掉下來…」。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競爭局勢持續升高,贏得競爭的困難度也隨著水漲船高,一招半式走遍天下,大賺景氣財的時代已不復存在,代之而起的是需要全方位思考,賺管理財的時代。從「贏」的拆字解,可以理解企業要贏得競爭必須具備多種能耐,只有練就這些能耐才有機會登上「贏」的寶座。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系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創業 #商周 #今周刊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