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知識資本化 智慧能生財
.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有一個很出名的經營思想,叫「老二主義」。有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問他為啥不主張當「老大」,偏甘居「老二」?
.
施振榮認為,台灣的資訊工業,與先進國家尤其是美國相比,無論是技術能力還是環境都相距甚遠,因而尚不具備當「老大」的能力與本錢,無法自創全新的產品和市場。
.
施先生詼諧地對同仁們說:「也許哪天老大不小心跌倒,老二不就走在前頭了嗎?」他反復告誡同仁,當「老二」的思想並不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而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用體力和意志去追趕「老大」。
.
正是基於這種經營哲學,施振榮面對資訊產業的迅猛發展,提出了「像漢堡包一樣製造個人電腦」的新思維。使宏碁的「快餐」電腦一度風靡全球,成為全球惟一能和美國、日本電腦公司抗衡的亞洲電腦公司。商人可以沒有資本,但不可以沒有頭腦。
.
《老子》第41章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
意謂:聰明的人總是善於把「道」的意義,就是知識用於實踐。在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的富有與他本身擁有的知識多少並不一定成正比。
.
一個學生,如果能將自己的知識資本化,並善於借用別人的智慧,他可以財源滾滾。
.
相反地,一個知識淵博的大學教授如果無法將自己的知識資本化,他就永遠富不起來。
.
在知識經濟時代,僅有知識是不夠的,重要的是如何以智慧將知識資本化。誰能勇敢地將自己的知識與智慧推向市場轉化成產品,誰就能成為新一代富翁。
.
企業中階幹部是最重要的骨幹,要善於集思廣益,善於融合智慧。智慧是無形的,知識是有形的。知識的累積固然重要,但應用知識的智慧勝於知識。
.
老子一貫提倡鬥智不鬥勇,以智取勝,柔弱勝剛強。最有價值的已不再是昔日主宰世界的知識、材料和能源等有形資源,無形的智慧將是新時代的新寵。因而有人特意把智慧稱為「未來的歷史」。
.
智慧在工商業中占有顯著地位,只有以智取勝才能以智慧生財。
.
在商戰中搏殺,憑的是靈活的頭腦。商人可以沒有資本,但不可以沒有頭腦;可以沒有市場,但不可以沒有謀略。
.
好公司都是「創意」公司,都是創新公司,這是要依賴中階幹部善於開發創意的結果。
.
中階幹部要懂得以有效的管理來提高企業組織人力資本的價值,管理的智慧不是要求事事精通,絕頂聰明,而是能在組織內部開發人力資源與應用知識的智慧。
.
為了鼓勵員工培養創意性思考,中階幹部應隨時注意傾聽他們所表達的新觀念。
.
無論這些觀念如何荒唐可笑,也不可遽下結論:「這行不通!」反而要審慎地與當事人進一步討論,看看是否能發現該觀點的好處來。
.
在你評估意見的時候,要先稱讚員工提出意見的積極態度。若有需要批評的地方,也應採用肯定的態度。
.
雖然一個「與眾不同」的人所提出的看法,有時會不符實際,但千萬別因此而對其表示輕視,這樣會永遠扼殺了此人的創意。這些努力有朝一日必有收穫,員工的創意性貢獻必可使公司成長。
.
更重要的,這些貢獻新觀念的人也會一同成長,並更具活力,更有成就感。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