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心中有顧客 行銷最高準則
.
行銷在企業經營活動中扮演領頭的角色,公司任何策略的制訂,預算的編列,都以行銷為依歸。拜科技進步之賜,企業眾多功能中無論是生產、研發、人資、財務、資訊等功能,都相對容易處理與解決,現代企業經營瓶頸大都出現在行銷功能難以發揮,以致競爭力節節敗退。
為了因應這種情況,公司都積極培養行銷人才,把最優秀的人才調派到行銷部門,遇到高階經營層主管出缺時,也優先拔擢優秀行銷人才進入決策層級。主要因為行銷人站在市場第一線,和顧客接觸最頻繁,最瞭解消費者心理,最有能力服務及滿足顧客的需求。
行銷導向時代,以顧客為師,顧客永遠是對的信念深深烙印在行銷人的內心深處。廠商也大幅改變經營心態,將以往被奉為圭臬的生產導向思維,轉變為以顧客優先的態度,堅持為顧客而經營的理想,不僅要積極幫助顧客解決當前的問題,更要領先一步,協助顧客滿足尚未滿足的需求。
高瞻遠矚的行銷人抱持「心中有顧客」的信念,認為推銷是在行銷顧客有所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幫助顧客滿足需求,而不是為顧客製造問題。於是主張和顧客建立及維持長久關係,不宜為了達到短期利益與目的,把不適合的產品或服務強行推銷給顧客。這種處處為顧客著想的細膩心思與作為,即使沒有成交,也會贏得掌聲,給人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反之,急功近利的行銷人「心中只有產品」,有什麼就賣什麼,無論準顧客是否有需求,還是展現旺盛的企圖心,使出高壓行銷手法,甚至鼓動三寸不爛之舌,不達銷售目的絕不罷休。這種強勢行銷作法,勇氣雖然可佳,敬業精神可取,但是強行推銷顧客不需要的產品或服務,無異是給顧客製造問題,容易給人留下不良印象,即使顧客勉強接受,也會引起反效果,以後就再也不會有機會了。
有一次我到日本出差,晚上在福岡地鐵站的地下街商場閒逛,想要買一件襯衫。服務人員非常親切的幫忙挑選我想要的品牌、質料、式樣、顏色,並且仔細幫我量身材尺寸,看著服務人員這麼用心的仔細量,心想一定可以買到我最中意的襯衫。
確認我所要的襯衫及尺寸後,服務人員在展售櫃內及後台倉庫找了一陣子之後,竟然找不到適合我的襯衫,於是彬彬有禮的90度鞠躬說:「很抱歉,適合您身材尺寸與式樣的襯衫,今天剛好缺貨,沒能幫您找到適合的襯衫,我們感到非常抱歉」。當時雖然沒買到中意的襯衫,我並沒有埋怨,反而更佩服服務人員認真、誠懇與敬業精神,讓我親自體會到行銷是在滿足顧客需求的真諦。
一個這麼大的襯衫專櫃,貨品琳瑯滿目,不同品牌、質料、式樣、顏色、尺寸,應有盡有,要賣給我一件襯衫其實很容易,可是她們並沒有強行推銷,反而站在我的立場思考,令我心生佩服她們為顧客利益把關的精神與作法。沒有買到中意的襯衫,我反而給予更大的掌聲。
行銷是在幫助顧客解決問題,滿足顧客的需求,實踐顧客滿意。來日方長,關係可貴,一次沒有成交不見得就沒有機會,強行推銷反而會引起反感,甚至會斷送機會,行銷人必須銘記在心。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行銷的最高境界是無需推銷」。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廣告系 師資陣容最堅強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創業 #商周 #今周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