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宋朝呂蒙正在宋太宗、宋真宗時三次任宰相。他不喜歡把人家的過失記在心裡。他剛任宰相不久,上朝時,有一個官員在簾子後面指著他對別人說:「這個無名小子也配當宰相嗎?」呂蒙假裝沒有聽見,就走了過去。不過許多官員都為他憤憤不平,要求查問這個人的名字和擔任什麼官職。呂蒙急忙阻止了他們。
.
退朝以後,那些官員心情還是平靜不下來,後悔沒有及時查問清楚。呂蒙正卻對他們說:「一旦知道他的姓名,那麼一輩子就忘不掉。寧可不知道,不去查問他,這對我有什麼損失呢?如果一直記著他的過失,自己的身心反而無法平靜啊!」官員們都佩服他氣量恢弘。
.
《道德經》第七章曰:「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意謂:聖人把自己的利益置於民眾之後,民眾卻把自己的利益置在前頭,聖人把自己的利益擲於身心之外,其身心卻得以完美地存活。聖人所做的一切不正是因為他沒有私心雜念嗎?因此,聖人的理想總能得以成就。
.
易經的「一陰一陽之謂道」就是提醒世人凡事都是陰陽相反相成,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老子認為:天地由於「無私」才能長存永在,人間的「聖人」由於忘私而成就其偉大理想。就如大禹為治水,八年在外,三過家門而不入,人民擁戴他為天子,他就足以成為「聖人」。由此可見,聖人是處於無私為公的最高地位的理想統治者。
.
這也顯示老子以退為進的思想主張。他一再地歌頌天地,天地產生「道」並依「道」的規律運行而生存,是客觀存在的自然,從而真正地體現道。老子用樸素辯證的觀點,說明「利他」(「後其身」、「外其身」)和「利己」(「身先」、「身存」)是相互統一的。老子認為「利他」往往能夠轉化為「利己」。老子想以此說服人們都來「利他」。
.
對管理者而言,人道既要用於處理企業人與事,又要用於修身養性,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切實效法天地的無私無為。對天地來說,「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而「聖人後其身而身先」,指落於人後反能先到。
.
「聖人外其身而身存」,就是說把身體交出去,反而能保存。意思是用小我換大我,以「無我」的方式「為我」。簡而言之,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吃虧就是占便宜」。
.
就好像石頭把自己交給路,反而無傷害,能長久。美玉把自己藏在山裡,反而被開採,不能存璞。「以其無私成其私」,就是用無私來成就自己。有的人永不滿足,所以永遠得不到。有的人容易滿足,所以能夠得到。
.
懂得順道而行的管理者就會了解,把自己退在後面,功勞全推給部屬,反而能贏得部屬愛戴;把自己置於事外,反而能保全生命。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以退為進」、「欲取之,先予之」的道理。
.
一個管理者處在這詭譎多變競爭劇烈的世上,不能以一己之心去衡量他人的思想。也不能只關注自己而忘卻他人的存在。若能學會做一個心底無私的人,就會因自己的無私而得到別人的敬仰,還會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同理對員工、對顧客、為股東、為社會都是如此,道理相同。都是要懂得利他反而能利己,這樣企業才能脫穎而出超越競爭者,獲取更好的利益,回饋顧客、員工、股東甚至社會,而使企業永垂不朽。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