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丹麥一家擁有1,400名員工的保險公司,實行彈性工作制。員工們可以自由選擇適合的上班時間,辦公室有電腦控制記錄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這家公司對員工的工作採取「任其自由」的政策,但員工們對工作卻更有責任感。
.
《道德經》第57章中老子曰: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其中的「以無事取天下」對於企業而言,就是用老子的「無為而治」來發展企業。
...
無論哪一個經營者都希望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但是有些經營者就把員工當做是機器人,一個指示接著一個指示地發,要求員工百分之百遵循。員工的能動性被死死地束縛著,積極性日復一日地遞減,而且還會覺得經營者不信任自己,產生消極情緒和不滿。
現代管理必須科學地、高度地重視利用員工的「參與意識」,讓員工自己做、自己管。許多成功的企業都表示,產品的品質不是靠檢查監督出來的,而是靠員工創造出來的。他們更提及,就算工廠無品檢員工、無品檢單位,產品的質量不但沒有下降反倒更加提高,這說明「無為而治」的奧妙。自我管理不僅僅是管理自己,做好自己本位的工作,同時也在於管理企業。
.
企業的管理主要在「人」。事實上,如果選人得當,並給他們施展宏圖的機會,幾乎不需要對他們進行管理。也就是說,大膽放手的前提是選人得當,在適當職位,人盡其才。大膽交給員工工作,並不是撒手不管。工作交了下去,但還要掛懷於心,要求員工回饋報告,遇到困難時予以指示和鼓勵,但不要過分插手。
.
對員工的工作,在某種程度上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才有利於培養人才。只有在即將「脫軌」的時候,才嚴格注視,及時干預。
.
經營者必須懂得選拔合格且最好比自己強的人才來輔助自己完成各種事情。這樣,自己既不需要整天殫精竭慮,事情辦得又比自己親自去辦強得多,從而達到「無為而治」的高超境界。
.
自我管理法是當今世界管理的新潮,也是對中國古代道家哲學思想精髓的回歸。我們必須深思,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自我管理法的精髓是老子的「無為而治」思想。
.
世界上許多知名的企業也以老子的「無為而治」思想來治理公司。例如,日本出光興產公司實施「無章管理」。美國的戈爾防水布公司則推行讓員工自行選擇愛做的工作,這樣才會有濃厚的興趣和強烈的事業心,湧現出自覺自願的熱情。這家公司從此蒸蒸日上,每年利潤都有35%以上的增長率。
.
若要以「無為而治」思想來治理公司,則須知,要管人必須先管好自己。經營者為人誠信,胸懷坦白,樸實無華,才能引導員工純樸、誠實,不狡詐,不虛偽。如果經營者私心重重,員工就會變本加厲地追求名利;如果經營者自身奸詐詭濡,員工必然更加虛偽而圓滑,管理起來更加困難。因此,經營者應先管好自己,員工才會以誠相報,「無為而治」的管理就會蓬勃發展。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