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謹言慎行 管理守則
.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唐太宗李世民不僅奉老子李耳為師,而且將老子的管理學付諸治國實踐。他對待臣民不施奸詐智謀,顯示出一位偉大政治家的風範。
.
當唐太宗發覺有一些臣僚在他面前一味吹捧迎合討好時,他沉重地對身邊的臣子說:「這些官員不肯講真話,真叫朕傷神,此風不可長啊!假話盛行,國家要遭殃。朕該如何辦呢?」
.
有臣子建議設下圈套,誘使那些官員講出真話來。唐太宗聽了很不高興,訓斥身邊臣子道:「朕不願用奸詐之謀來對待我的臣民,那樣做就是教唆他們以陰謀行事。那些官員不肯講真話,乃是由於朕的誠心不足以感召他們,乃是由於他們對朕懷著恐懼之心的緣故啊!」唐朝開國不久出現「貞觀之治」的太平盛世,與其用坦白真誠的態度治理國家有很大關係。
.
《道德經》第57章提到:「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以企業而言,意思就是經營者要用正道來治理企業,用出奇不意的計謀來面對競爭,用無為的策略來發展企業。在此的「無為」並非什麼事都不做,而是有智慧的管理者,會針對目標顧客的需求,思考達到顧客滿意的各種活動,進而制定各種規範制度來指導與激勵員工,訂好制度就放手讓員工發揮其專長,儘量避免過多的干預,而只在員工需要協助的時候再出手相助。
.
成功的經營者從不靠權威居高臨下迫使他人服從。他是靠知識,靠智慧,靠個人魅力,靠素質來讓人服從和敬佩。古人也提:「君不正,臣投外國;父不正,子奔他鄉。」一個優秀的經營者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凝聚著員工;反之,就會人心渙散,甚至眾叛親離。
.
因此,要實現「無為而治」,企業經營者要管好個人的道德修養和對員工的道德教化,用正派的作為形成良好的環境,讓人們在榜樣的感召下統一步調,實現「不管之管」而達到無為而治。
.
懂得大道的人,決不教人巧詐,而是教人淳樸、天真。員工難以管理的根由就在於他們工於巧詐心計。因此,用奸詐詭譎的方法管理企業,是企業的災難,反之,則是企業的福氣。懂得這個法則,就有了遠見卓識,就能勝過一般的經營者一籌,事業就會發展很順利。
.
平常,員工是沉默的,但其眼睛是雪亮的,暫時的沉默是因為敢怒不敢言,一旦火山爆發,一切將不可收拾。經營者施展詐術,員工必然起而效尤,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被員工搞得焦頭爛額。
.
自我管理法被西方管理學界譽為21世紀企業管理的大趨勢。其思想溯源就是來自老子「無為而治」思想。
.
自我管理強調人的自導行為,即理性激發人力的自動化,為實現既定目標而主動行動;是自導式管理,即使管理者不在也會自己做、自己管。
.
自我管理不是不要管理,不是不負責任的放任,而是教育、啟發、誘導人的自勉、自控、自愛、自重、自導的精神,體悟到自主權與效益成正比,只有實現組織目標才能實現自我。
.
管得少,做得多,這不正是「無為而無不為」思想精髓?
.
然而,前提是,如果經營者私心重重,員工就會更重追求名利;經營者自身奸詐詭濡,員工必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更加虛偽而圓滑,管理起來更加困難。
.
因此,經營者應正心誠意,靜心寡欲,見素抱樸,不玩權術,不尚計謀,員工才會以誠相報,管理就會順順當當。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