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
明代山西蒲州晉人王海峰深深了解,經商人只要有利益,那怕是千仞高山之險,也有人攀登;雖然是有萬丈深淵之危,也沒有不去涉足的!他與其他人的不同的是,他能看到潛在的商機、潛在的巨大利潤。
.
這日,天剛剛下過雪,在一段狹長的傍山道路上,有輛滿載大缸的馬車深陷在雪泥之中,進退不得。趕車人和貨主想盡了辦法,還是未能把車子從泥濘之中拉出來。
.
幾個時辰過去了,天氣漸漸暗了下來。由於這輛車堵在路上。後面來的車無法通過,轉眼間就排成了長長的車龍。王海峰的車馬剛好行經此處,不得不加入長長的車龍中排隊,便叫一個隨從到前面看因何堵塞不前。
.
隨從打探回來後,如實稟告王海峰。他聽完隨從的話後,沈思片刻。問貨主:「你這一車大缸值多少錢?」貨主說:「60兩銀子。」
.
他聽後,立即吩咐僕人取60兩銀子來付給大缸的貨主。然後,立刻命人割斷繩索,將車上的大缸扔到崖下。這樣一來,馬車得以繼續前進,跟在後面的近百輛車也在人歡馬嘯中前進了。
.
王海峰的豪舉和決斷,在客商中廣為流傳。雖然他損失了60兩銀子,卻因此而樹立起了良好的個人形象,提高了他的美譽度以及他在同業者中的地位,為他日後打開市場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這些無形資產的價值遠非60兩銀子能買到的。
.
當然,具有雄才大略的王海峰,在當機立斷的同時,或許他並沒有意識到這行為所產生的外部效應,這是大智慧經營者心態的自然表現。
.
《老子》第38章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無為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
意思是;有上等德的人,不自以為有「德」,所以是有德。下等德的人是有心施「德」,所以他無德。有著上等「德」的人「無為」出於無意,所以無所不為。下等「德」的人,「無為」出於有意,所以無所作為。上「仁」的人有所作為,而是出於無意。上「義」的人有所作為,而是出於有意。上「禮」的人,出於有意。若是得不到回報。則攘臂使人從之。
.
所以失去了「道」而後是「德」。失去了「德」而後是「仁」。失去了「仁」而後是「義」。失去了「義」而後是「禮」。當社會需要用「禮」時,虛擬敲詐也就隨之產生,禍亂也就隨之而來了。自以為很聰明的人,是以智取巧,真是愚昧的根源呀。所以大丈夫應該守質樸的大道,不虛偽敲詐,捨去禮的浮華,取用道德厚實。
.
老子給經營者的啟示:經營事業本質上是在幫助顧客解決問題,就是在積德。反之,追求唯利是圖,可能就會傷害到顧客而不知,種下惡因。積德行善是好事情,但是要順其自然不要有意而為,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
.
企業要能基業長青,根本上來講,就是做人。因為有「德」之經營者,不論對待員工、股東或是顧客都會堅守質樸的大道,不虛偽敲詐,捨去禮的浮華,以道德厚實來提升自我的品德,誠心積善助人。做人成功,自然跟隨的賢人也會增加而共同為企業的發展而努力,企業自然也就蓬勃發展了。
.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