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追根究柢 徹底改善

被尊稱為台灣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先生有句經營管理名言:「追根究柢,轉虧為盈,凡事合理化」。這三句有其邏輯順序,任何問題都要追根究柢,抱持「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態度,徹底執行改善,檢討改善是否達到科學的合理化境界,進而建立標準作業程序,這樣一來企業才會有機會獲利或轉虧為盈。
.
經營企業就像一場「問題」與「改善」的拉鋸戰,現狀(績效)和理想(目標)出現不一致,表示其中存在著某些「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積極「改善」,經營才會步上正軌。問題若一直沒有改善,就會像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最後會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大災難。反之,問題若用心改善,就會逐漸縮小範圍與規模,愈來愈接近企業所追求的理想。
.
從經營診斷的觀點言,改善的步驟可區分為:分析現狀,辨識問題,設定目標,提出對策,務實執行,檢討成效,採取必要糾正行動。再從管理循環的角度來看,改善就是在力行PDCA(Plan-Do-Check-Act的簡稱)的工作,這是一種持續性的工作,逐次向上提升水準,永無止境的朝向無缺點的目標邁進。
.
問題通常具有頑固、難纏的特性,而且猶如冰山,不易窺其全貌,即使發現問題,若沒有追根究柢,找出真正原因並徹底改善,很容易滋生新問題,甚至會產生連鎖效應,愈來愈嚴重。
.
管理人員面對此一場景,通常都只會扮演救火隊的角色,每天忙得昏頭轉向,眼前的火都滅不了,哪有時間與心情去思考及策劃未來發展方向,於是顧客大量流失,員工紛紛離去,嘗盡業績節節敗退的苦果。
.
追根究柢,徹底改善的案例不勝枚舉。
.
曾經有一家大規模公司,人力資源嚴重浪費,大家都習以為常,沒有人發現問題,更不用談解決問題了。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平常到達公司後都習慣自己走樓梯,拾級而上,鍛鍊身體,順道看看各樓層員工的工作情形。有一天看到某一樓層員工人數眾多,心想這麼多人到底在做些什麼事,直覺其中必有問題。經詢問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得知該樓層是國外部,關係企業的國外業務都在此辦公,總共有31位員工,各辦各的業務。
.
董事長要求檢討工作,整合業務,調整組織,精簡人事。人資單位受命後,迅速展開人力盤點及現狀分析工作,果然發現確實有很多問題,國外部辦理關係企業的國外業務,而各關係企業也在辦理類似業務,顯然有工作重複,事權沒有統一的現象。
.
於是經由整合資源,將業務重新歸併,消除重複工作之後,重新調整組織,人力重新安排,以求事權統一,部分人員留任現職,部分人員調往其他部門,其餘人員給予訓練其他工作技能,經過整合後作業趨於合理化,部門之間的溝通更順暢,結果發現只須11人即可勝任。人力單位信心十足提出改善報告,董事長很快批示執行。
.
工作改善的前提要先有問題意識,管理人員必須要有「蕭規曹隨,不見得正確」的強烈信念,針對所發現的不合理現象,應用科學方法追根究柢,讓問題無所遁形,然後徹底改善之。凡事只要根除問題,做到合理化,卓越績效,獲利豐盈就會接踵而來。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廣告系 師資陣容最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