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謹慎堅持 成功的保障
.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一頭勤勞的牛病倒了,主人很難過。病牛在主人的細心照料下,病情逐漸好轉,備受感動!但是,看著主人的勞繁疲憊與萬分辛苦,病牛實在於心不忍,於是鼓足了全身的力氣,拚命拉了一天的犁。病牛的突然「康復」讓主人歡喜萬分。但事實上,病情卻惡化了許多,然而為了主人高興,也為給主人分擔辛苦,病牛第二天又堅持著拉了一天犁。
.
這主人竟沒半點歡喜,反而有些懷疑:病牛其實很懶惰,裝病,逃避工作,還白白讓我照顧它?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主人決定讓病牛繼續拉犁。儘管病情又惡化了許多,病牛想:我是頭勤勞的牛,如果今天不堅持下去,主人肯定會認為我不願吃苦,懶惰,豈不是勤勞一生所得之美名毀於一旦嗎?所以一定要堅持住!
.
僥倖,第三天堅持過去了!主人欣慰地想:這傢伙果然是裝病!幸好我聰明,早早識破,這下可要狠狠地懲罰他。於是,病牛拉的犁更重了,病情更嚴重,但是病牛想:主人也太不理解我了!唉,我只好再堅持下去,用行動來證明我的清白。第四天、第五天都堅持住,到了第六天,病牛再次倒下了。
.
這次徹底病入膏肓,但讓牛更悲哀的是:主人不再同情他也不再難過,還說,「像這種東西,死了才好!」
.
《老子》第64章提及:「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意為:人們做事時,如果在事情要完成的時候也能像事情開始時那樣謹慎,就不會有失敗的事情了。
.
我們都知道做事要慎始。因為,事物在安定的時候容易維持,還沒有出現變化的跡象時,容易對付。脆弱時容易分解,還微小時,容易分散。要在事情還沒有發生變化時就把它做好,要在混亂還沒有產生時就把它治理好。
.
然而,許多事的失敗,都是剛開始很謹慎小心,步步為營,但眼見就要達到目標時卻失敗了。那就是未能慎終如始,未能將初始的謹慎堅持到最後,以為要到目的地了,就開始放鬆、疏忽而導致前功竟棄。所以慎終如始,則無敗事。謹慎的堅持到最後才是成功的保障。
.
老子告誡管理者:身處高位的管理者須知「辦事謹慎堅持到最後是成功的保障」。
.
督導所有員工辦事要「慎終如始」,腳踏實地的行進,事情才會穩穩當當而沒有風險,疏忽大意常常是失敗的根源。即使在事情就要成功的時候,也要像剛剛開始時那樣謹慎認真,否則,就有功虧一簣的危險,因為世間之事常常失敗於即將成功之際。
.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但會在事情開始的時候小心謹慎,而且會始終如一、認真規劃全局,這樣才能做到萬無一失。否則,就可能「一招棋走錯,滿盤皆是空」。面對詭譎複雜多變的環境,事情將會愈加繁雜,絕不可冒然行事,只有謹慎周全,才會理順錯綜複雜的頭緒。
.
因此,遇事要多加考慮,盡量將一切都想得更周全一些,才能降低失敗的可能性。如果將各種情況都考慮到了,那麼當意外發生的時候,也就不會驚慌失措,手忙腳亂了。
.
在某些時候管理者就要順應形勢,隨機應變,不可固執莽撞。遇事要看清問題的癥結,謀求最好,慮及最差,這樣才能控制衝動,掌握出手的最佳時機。也才能保證自己進可以成功,退可以安全。否則,很可能一著不慎,而導致滿盤皆輸。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