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以柔克剛 發揮韌性
.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春秋時期,晉國君主晉襄公死了,而太子夷皋年齡還小,因此朝內一片混亂,諸大臣都想立一個對自己有利的人為國君。當時,在大臣當中,有兩個人的勢力最大,一個是趙盾,一個是賈季。趙盾想立的是晉襄公的弟弟公子雍,而賈季想立襄公的另一個弟弟公子樂。
眼看著年幼的兒子就要失去繼承君位的權利,夷皋的母親穆嬴十分憂心,於是想出了以柔克剛之計。每逢群臣上朝議事之時,穆嬴就抱著小太子在朝堂痛哭流涕,說道:「先君到底有何過失?年幼的太子有何罪?太子雖還小,但也是先君親自冊立的,難道誰說廢就可以廢嗎?…先君啊,今日我們孤兒寡母任人欺凌,你就不能顯顯靈嗎?」
穆嬴一邊哭一邊說,往往淚流滿面,太子見母后傷心流涕,雖不明白發生什麼事,也跟著放聲大哭。每到傷心處,母子倆便抱成一團,場面甚是淒涼感人。
如此一來,群臣們便有了做賊心虛的感覺。不僅如此,穆嬴還經常在散朝後抱著太子去趙盾家裡,以情動之,說:「先君倚重您,臨終之前抱著這個孩子把他託付給您。先君的殷殷叮囑,無盡的信賴、擔心而又滿懷希望的目光,妾身都還清清楚楚地記得;先君擔心太子年幼,因為您懇切地答應照顧太子,他也就放心的去了。而今您卻要廢黜太子,您難道不想想先君對您的厚待和重託嗎?丈夫豈可不忠君?丈夫豈可不守信?百年之後,您打算如何去見先君呢?」
趙盾一面於情不忍,一面擔心這樣下去會鬧得人心惶惶,若導致自己失去人心,豈不是得不償失?於是他與群臣商議,決定保留夷皋的太子之位,不再另立太子了。穆嬴以一個弱女子的身份,最終戰勝了各有居心的大臣們,使兒子保住了太子之位,靠的就是「柔和的手段」,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取得了勝利。
《老子》第43章曰:「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能及之。」意指:天下最柔弱的東西,能夠駕馭和征服天下最堅硬的。沒有形體的東西,可以滲入沒有空隙的地方。不用言辭的教導,無所作為的益處,天下人很少能夠認識或者做到。
最堅強的東西阻擋不了最柔弱的東西,「堅強」不如「柔弱」,「有為」不如「無為」。因此說明守柔才是常勝之道。高明的管理者可理解為:柔能克剛——柔和的手段能夠戰勝強硬。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這看似不可能卻真實存在的真理,就是一個典型。
有些時候,「柔」是一種手段,是一種大智慧。當事人以弱者的形象示人,以退為進,結果卻能全面得勝,這就是「柔」的奧妙所在。「柔」並不是一味退讓,而是需要當事人審時度勢,見機行事,不魯莽地以硬碰硬,這才是真正的「柔」,這一點表現在言行上,便是做事能方能圓,行動善擇時機。
高明的管理者應知,以柔克剛的智慧為弱者所利用,可以博得人同情,很可能在危難之際得到救助。
柔與剛是一種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柔中有剛,剛中有柔,相互之間會因時、地、位、人及情境的差異而變動。弱者之柔往往是最佳的護身符;太剛就易折,柔和則有著不可比擬的韌性,它比強硬更有效,更易讓人接受。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