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大成若缺 經營成功心法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以烤鴨聞名的北京全聚德餐廳創立於1864年,如今的年銷售收入還只是0.4億美元,而且幾乎沒有任何擴張經營的跡象。這家公司只是在努力「守成」。而麥當勞公司起初幾乎只賣漢堡包,但是如今在全世界經營著近3萬家連鎖餐廳,年銷售收人達350億美元。
.
又如歷史已經超過300年的同仁堂,生產800多個品種的藥材,產品銷售到國際市場,2004年的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但同仁堂仍然沒有長大成全球最大的中藥公司。而比同仁堂歷史短150多年的美國輝瑞公司(1849年創立)2004年的收人就達到了330億美元,是同仁堂的100多倍。
.
在企業發展的精神層次上,同仁堂和全聚德缺乏突破自身瓶頸的精神或者從來就沒有突破的嘗試,對這兩家公司來說,追求「無缺」、「小成」才是其最高信念。反觀輝瑞公司的「大成」卻發展成全球化的大企業。
.
老子第45章曰:「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衝,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貞。」
.
意謂:最完滿的東西,好似有殘缺一樣,但它的作用永遠不會衰竭;最充盈的東西,好似是空虛一樣,但是它的作用是不會窮盡的。最正直的東西,好似有彎曲一樣;最靈巧的東西,好似最笨拙的;最卓越的辯才,好似不善言辭一樣。清靜克服擾動,寒冷克服暑熱。清靜無為才能 統治天下。
.
企業管理者須知:在學習時以若缺之自謙,誠敬問學而用之,則不會有弊害。有大盈之德,不外於謙沖自牧、虛懷若谷,肯移樽就教,不敢自是、自伐而自隔善緣,如此一來所學之應用是無窮盡的。
.
而在圓滿人際和睦相處之道則如;大直若屈是尊重對方,韜光養晦的老二哲學。大巧若拙則是如老子以破衣內懷玉,以文釆不外露。處事哲學則須知,多年的友誼有時經不住一句抱怨。對於真理道本無言,不要落於語言文字的爭論,無言之真即是若訥。辯論若贏了對方必傷到對方的立場與尊嚴,雖贏其實是輸了自己的內涵與尊重,因此至理不辯而常真,故大辯若訥。訥:是不逞舌劍。
.
19世紀90年代,花旗銀行還是一家不起眼的區域性銀行,只有一位經理、一位出納和若干員工。但是,公司還是制定了遠大目標:成為偉大的全國性銀行。然而,當花旗銀行實現這一目標以後,它就更「貪婪」了:成為有史以來最強大、最有用、最具有影響力的世界性金融機構。
.
為了實現偉大抱負,花旗銀行全力衝刺,以平均年增長率超過35%的速度長大。到了1960年,公司又制定了更膽大的目標:致力於在全球任何地方提供任何有用的金融服務。
.
花旗銀行正是在無數膽大包天的目標推動下逐漸長大的一家公司。
.
在台灣,許多經營者對於那種「幾年後讓公司成為全球最…」的經營信念卻向來不敢妄想。
.
老子教導管理者:大成若缺,大成就都是來自不滿足。外相有躁勝寒,靜勝熱,這些皆是天地間大自然的變化,要以若訥來超越俗見之爭辯,不要妄談誰對誰錯,一切都是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
.
只要敢想,敢立大目標,以若缺,若衝,若屈,若拙,若訥,以及清靜、謙讓的心領導企業,則將會完成目標。
------------------------------------------------------------------------------------
張威龍 顧問/院長/教授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