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現在很流行談 /斜槓人生/、/斜槓青年/,

所謂斜槓 (slash)  意思是指當一個人在介紹自己的職業、專業時,可能一個專業事無法完整介紹,而需要加一個或兩個或三個斜線,

例如 王小美 行銷專家/ 大數據分析師/ 勵志作家,或是李天才 行銷企劃/網路行銷/社群經營/視覺設計。

王小美是一個具有多元職業角色的多元中作者,而李天才,則是一個具有多元專長角色的多元專業者。
.
為甚麼現在/斜槓/會被熱烈的討論,這跟過去家庭或學校期待我們要「專注專業」、「一生懸命」有何不同?
.
在過去,產業結構十分單純,社會分工也十分穩定,所以,從小當學徒學了烘焙,長大自然就是當一個烘焙師傅,存了錢、有了膽,就可以開一間自己的烘焙坊,然後再傳承給子女。因為產業結構單純、競爭相對沒那麼激烈,我們看好市場的空缺,落了腳開了店,只要專注好烘焙的食材與技能,就能安安心心地供應在地生活圈的麵包蛋糕所需,不會有甚麼困難的~
.
然而,現在社會的產業十分複雜,生意也不是只顧好技術與食材或是守住在地商圈的民心就可以的,因為,有連鎖體系、跨國集團的烘焙坊會突然開到隔壁,他們依著品牌行銷的操作優勢,很快就搶佔市場,甚至,即便沒有連鎖大軍進入,但是你的生意仍然被遠在100公里外的烘焙業者搶走,因為,它們靠著網路行銷、社群經營,一樣逼著你投降~
.
因為產業與競爭關係複雜了,已經不可能單一專業/專長就要能夠與他人競爭,你只想靠著烘焙的技能就要戰勝連鎖與網路競爭者?  你想要跟他們拚,你要有行銷基本知識、線上消費者行為的知識、市場調查的能力、視覺設計能力、廣告操作技巧、財務管理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數不完),當然,你可以說你何必一個人要會著麼多事,很好,那就都每個工作花錢請一個員工,你要到哪去找著麼多錢?  這又涉及到商業模式企劃、募集資金能力.......另一個故事了。
.
所以,專業事要跨領域、誇專長的,如果你要創業,你才能靈活運用,就算要請專人務事,你也才知道要找甚麼樣專長的人,而且,信不信,上面有這麼多專業要找人,若是有一個應徵者他具備其中四項,而其他人都各別只具備一項,請問你會錄取誰?
.
答案在你心中,同樣的,也在你找工作時老闆的心中~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培育你的斜槓專長~ 歡迎非商學背景的你來申請




1 則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