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
日本富士公司的老闆山田信二被譽為「找商機」的專家,他的成功經驗是12個字:人無我有,人有我專,人缺我補。這套經驗是他在長期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年輕時,山田信二開著一家小副食店,由於實力薄弱,時時面臨著對手的擠壓,幾番風雨之後,山田信二終於想出了「找商機」的妙招。
.
有一天,山田信二來到開在二丁目的分店,發現該店生意很不好。經過瞭解,原來在離分店100米處新建了一棟百貨大樓,招徠顧客的手段高明,客流量大,貨源充足,有著許多優勢,而他的分店在品種、場地競爭等方面都處於劣勢。有鑒於此,山田信二決定善用自身「小」的特點去求發展,他注意到那家大商場的營業時間是早上9時到晚上8時,這使得一些早出晚歸的顧客想商品很不方便。
.
於是,山田信二調整了該分店的營業時間,將以前的「早9時晚8時」改為從早上6時至10時和從下午3時至凌晨2時兩段,使營業時間與那家大商場錯開,這種與眾不同的營業時間正好滿足了那些早出晚歸的消費者,起到了「補空檔」的作用。
.
山田信二的商場不僅考慮到商品品種,貨源,顧客需求變化等方面,而且在時間差、服務凸顯自身的特點,尤其是別人不太注意的細微之處,更是通過看、問、比、試,不斷發掘可利用的特點,使各家分店在不同的銷售環境中不斷創新,吸引顧客,提高商店的聲譽。
.
老子第二章曰:「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意指,有和無、難和易是相對而言的。機會的場地雖然看上去似乎已經座無虛席,但只要你擠上去,總會找到立足之地。這給管理者的啟示:尋找商機必須要有眼光和靈活性。別人橫著站,你不妨側身而立,利用好別人剩餘下的空間,你完全可以站得更安穩牢靠。
.
憑著「找商機」這一招,山田信二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斷發展壯大,終於成為日本大阪屈指可數的大老闆之一。「找商機」的要點是填補其他商家經營上的空檔以吸引顧客,占領市場。山田信二就是從人們的生活習慣著手,既提高了自己的經營業績,同時也避免了同對方的無效競爭。
.
其實,商家最忌諱的就是差異性不大的競爭,你有我有大家有。市場的容量終究有限度,類似的商家愈多,利潤愈薄,獲利就無從談起。
.
以花卉市場競爭為例,有沒有既美觀大方,有品位,又容易養護、生長時間長的花卉品種呢?就是關鍵成功因素。
.
有一位花店主人叫秀真,就是善用瑞士「拉卡粒」無土栽培技術及勇於找專家詢問,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掌握了這項少有人問津的新技術。
.
在大陸的某個城市成立了首家,也是惟一的一家「懶人花卉」培育中心。「懶人花卉」一亮相,就受到人們的喜愛,顧客蜂擁而至。
.
老子「生而不有,為而不爭」的理念,落實到策略行動上,就是「柔弱勝剛強」的柔性攻勢,及「將欲取之,必固與之」迂迴間接路線的展現。也就是「不爭而善勝」的最高管理境界。聰明的管理者總是能夠發現別人忽略或根本不知道的機會空間,並且善於利用發揮。他們獨闢蹊徑,從小路殺到大路上。由於少了競爭和阻力,他們往往能比別人更有優勢,因此也能更領先一步。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http://crrmkt.pccu.edu.tw/files/11-1195-8583.php?Lang=zh-tw
http://crrmkt.pccu.edu.tw/bin/home.php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