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
在美國紐約有一家規模龐大的谷業銀行,其實是在該銀行經理佛勒的一怒之下創立的。所謂:「知恥近乎勇」,佛勒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有一次,佛勒與某大銀行的一位行長交談,他偶爾說起想在長島設立一家銀行。可那位先生對佛勒的這個計畫非但不支持,反而露出十分輕蔑的樣子說:「好啊!只要你的壽命長,也許有一天,你可以在那裡開出一家銀行來。」說著就起身告辭了。

佛勒聽到這句冷語,不覺火冒三丈。他想:「這是什麼話!只要你的壽命長,這不是等於說我是一個庸碌無能、怠惰成性、專等時機的人嗎?」對於堂堂男子漢,誰能忍受這莫大的恥辱。於是佛勒暗下決心,一定要開一家銀行給那個人看看。

不久佛勒實現了自己的諾言,他開設了自己的銀行。在他的精心經營下,不到4年,他的銀行存款超過了侮辱他的那個人的一倍以上。

老子第22章曰:「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敞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處理事物,能彎曲則將能保全,能委屈則將能伸張,地低窪則將轉為平滿,物破舊則將轉為重新。人對於財物,少則可得而有之,多則將迷惑而盡失之。

聖人掌握了這個道理,可以作為天下的模範。他不自我表現,所以高明。不自以為是,所以顯著。不自誇耀,所以有功。不自驕滿,所以長久。正因為他不爭,所以天下沒有人能夠和他相爭。

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也就是說能曲最後總能全。因此,管理者能在此得到非常重大啟示:「拿得起,放得下」。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不幸,當今在商場中摸爬滾打的企業管理者更是如此,失敗和侮辱如影隨形。如何正確對待這些失敗和侮辱,不僅體現著管理者自身的素質,還決定著企業的命運。

若能理解「曲則全」,則在失敗和侮辱面前,管理者會反而將其正視為好事,應該充當一個忍辱負重的角色。

「失敗乃成功之母」,「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管理者只要看得開,放得下,失敗和侮辱才不會成為事業的羈絆。如果管理者因此深受刺激,從此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那他只能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哪裡還有成事立業可言。

在商場中,有時候環境會不利於自己,遇到這種情況,企業要懂得「曲則全」避開對手的鋒芒,進而保護自己。

老子提到:「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這裡的不爭,不是不要爭而是指不要正面的爭。企業可以想辦法蒙蔽對手的耳目,掩蓋自己的意圖和方向。企業也可以故意暴露自己的弱點,可以麻痹對手,使對手放鬆警惕,讓對手疏於防範,減輕對自己的壓力,自己則靜待時機,給對手出其不意的一擊。

處在環境詭譎多變、競爭劇烈中的企業,管理者應該具備「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敞則新,少則得,多則惑」的辯證觀點。以「拿得起,放得下」,「不爭來代替爭」,「失敗則會成功」的思維來激發全體員工的鬥志,建立達成目標的共識,面對各種可能面對的挑戰與難關。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http://crrmkt.pccu.edu.tw/files/11-1195-8583.php?Lang=zh-tw


http://crrmkt.pccu.edu.tw/bin/home.php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