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
美國有一段禁酒法令實施的歷史,當時的阿曼德·哈曼沒有被表面的法令局限自己的思維,而是多方觀察、積極思考,從而獲得了豐厚的商業利潤。
.
阿曼德·哈曼看到,在禁酒法令頒布後,儘管大部分酒水遭到封殺,但是薑汁啤酒卻倖存下來,並受到大眾的歡迎。眼光獨到的哈曼立刻趕往印度、尼日利亞等生薑大國,大肆收購生薑從而壟斷市場。結果,哈曼賺到了一大桶金。
.
後來,羅斯福總統在競選中表現出獲勝的希望,而這位候選人主張解除禁酒令。哈曼意識到,禁令一旦被解除,公眾將會產生強大的用酒需求,而當時的美國已經沒有釀酒廠了,於是哈曼投入巨資壟斷了製造酒桶用的木板,並建立大規模的現代化酒桶工廠。果然,禁酒令被解除了,美國人對酒的需求量呈現爆發式增長。善於鑽營、足智多謀的哈曼又獲得了巨大的財富。
.
老子第27章曰:「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
意指:善人是不善之人的「老師」,不善之人也是善人的「借鑑」,如果不尊重他的「老師」,不愛惜他的「借鑑」,雖自以為明智,其實是糊塗。
.
因為善人、不善之人各有其社會功能。故善人有做為不善之人師表的功能。因此,不善之人可以向善人學習;不善之人也有做為善人借鏡的功能,因而,善人可以從不善之人那裡得到警惕。
.
因為善人可以做為不善之人的借鏡,所以當對不善之人加以珍視。一個聖人(或智者)雖然可以分辨出善人與不善之人來,但他如果不知珍視善人與不善之人彼此的社會功能,而等閒視之,雖其有知人之智,仍屬癡迷。
.
老子對經營者的提醒:經營者要以平常心來識人,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優點當學習,缺點也可引以為戒。
.
在經營策略上要善於吸收他人的才智為己用,也要善於隱藏自己的鋒芒,在恰當的時候才展現自己的才智,高明、成熟的經營者必然掌握一種外圓內方的管理與處事技巧。
.
「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的思想,這個貴和愛就是知善知美的知,尚賢、貴難得之貨的尚和貴,也就是我們心中的執著。要自然的關係,自然的對看、反照,但不要執著。重點在於要無心、無知,不要去「迷執」,不要迷執於為師的優越,也不要迷執於自己的資值就比老師差(學生)。
.
此是在告誡經營者如果不能吸收他人的智慧,又不愛惜自己的才智,這樣的話就會迷失在奇智淫巧之中,經營者要做個大智慧者,明確自己的角色,以智慧經營成就組織發展的輝煌。
.
另外,不愛其資的資指的是「智」的意思,「智」在企業經營中是對經營者的一項根本要求,決策者必須大智大勇,是個聰明人。
.
對此,戰國時期的商人白圭也有深刻的論述,他提出經營者必須具備四種素質:「智、勇、仁、強」;其中「智」就是「智慧」,做個「聰明人」。經營者更應了解,「不貴其師、不愛其資」的思想,這個貴和愛的相反就是不貴、不愛,也就是易經所提的陰和陽的轉化互動,對任何事都要抱著無心、無執的態度去面對進而因勢利導。
.
在商業競爭中,逆向操作、不隨人趨等經營策略都是智慧的反映,是謀劃的結果。就如,日本西鐵城以飛機空投手表來做廣告,雷諾茲把圓珠筆改名「原子筆」以迎合原子彈熱潮,都是以「智」制勝的典範。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https://mktpccu.blogspot.com/
http://crrmkt.pccu.edu.tw/files/11-1195-8583.php?Lang=zh-tw
http://crrmkt.pccu.edu.tw/bin/home.php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