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不自滿 才能進步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諸葛亮足智多謀,頗有些傳奇色彩。諸葛亮自幼喪父,於是他帶著弟弟諸葛均投奔叔父諸葛玄的門下。他自幼便很有抱負,常常對叔父諸葛玄談起自己的宏偉大志。叔父總是端坐而聽,不發一言。終於有一次,諸葛亮忍不住問叔父:「難道叔父認為我說的不對嗎?」諸葛玄於是教誨道:「做大事的人是不會像你這樣只知道誇誇其談的。我看你說得雖好,但讀起書來總是不認真,這樣是無法實現你的大志的。」
.
諸葛亮聽罷自覺慚愧,認為叔父說的有理。從此便開始刻苦讀書,不再空談理想了。成年以後,雖然他的學識精深,但從不自滿。諸葛玄對他說:「你已學有所成,應該有所作為了。荊州牧劉表和我有交情,看在我的面子上,他一定會收留你的。」諸葛亮卻說:「不!現在我的才能只算是小有所成而已。如果輕易出山,雖然可能獲得一時的富貴,但這並不是我的志向。」
.
此後,諸葛亮依然潛心苦讀。諸葛玄死後,諸葛亮隱居在隆中,親自耕田種地,以此來磨礪自己的意志。有人勸他不要浪費自己的才能,諸葛亮卻說:「現在天下大亂,沒有大才能的人是無法平定天下的。現在我的才能還遠遠不夠,所以不能出山。」
.
直到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他才開始顯露才華,為劉備立下了無數大功。由此可見,諸葛亮並非神人,他的智慧源於他永不自滿、勤學苦讀。所以說,只要堅持永不自滿的精神,就沒有不能成的事。
.
《老子》第69章提到:「故抗兵相若,哀者勝矣。」意思是:所以,兩軍相對、兵力相當時,謙卑的一方可以獲勝。在商場上就是指:「不自滿才能進步」,意即以退為進的用兵之道。現實生活中,也是不自滿的人才能取得不斷的進步,兩種事物有著相同的規律和道理。但凡能夠做大事並且得以不斷晉升的人,都有著永不滿足、不斷進取的精神。
.
古人常告誡我們,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馬克思也曾說過:「任何時候我也不會滿足,愈是多讀書,就愈深刻地感到不滿足,也愈會感到自己知識貧乏。科學是奧妙無窮的。」能成大事者之所以取得大成功,常常是由於不自滿、不斷奮鬥。
.
曾國藩的一生可謂成就輝煌,無論在軍事上還是在學識上。之所以能夠成就輝煌,並非他生來就學識淵博、超出常人,而是得益於他永不自滿、勤學苦讀的結果。
.
無論取得多麼驕人的成績,都不能因此而自滿,這樣就會停步不前,最終被敵對者超越。可以說,驕傲自滿就是失敗的前奏。例如,叱吒風雲的關羽父子曾經風光一世,但最後卻落得被生擒、斬首的下場。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狂妄自大、一意孤行所造成的。
.
由此可知,一個有自知之明的管理者,是不會被眼前的勝利和成績沖昏頭的,只有永不自滿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過分自滿只會招致禍端。歷史上許多例證不勝枚舉,再再顯示顯示自滿所招致的危機,如周瑜的悲劇就是由他的過分自滿造成的,有悖於老子的告誡「故抗兵相若,哀者勝矣」,所以最終賠上自己的性命也就不足為奇了。哀兵必勝,無論是對待內部員工,外部的顧客,只有不自滿才能進步,才能滿足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身處環境詭譎多變,競爭劇烈的企業管理者應引以為戒。

.
(作者是崇越科技顧問/教授 , 原文載於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
崇越科技 與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也是堅強的好夥伴!!!
張威龍 顧問/教授、林隆儀 顧問/教授、郭智輝 教授/崇越集團董事長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