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發揮揉粿精神 達成組織共識
.
公司運作需要透過組織的力量,單位間互相協調(Coordination),部門間分工合作(Cooperation),只有協調與合作(C&C)緊密結合,才能經濟有效的達成目標。
.
光有協調,沒有合作,一事無成;只想合作,沒有協調,成不了大器。
.
公司的部門劃分愈多,分工愈精細,愈需要有緊密的協調與合作。
.
我們都聽過團結力量大的故事,也看過沒有協調而出糗的案例,仔細想一想,這兩個C有其邏輯思維與作用,協調的目的是要達成共識,具有目標導向的意義,讓各部門知所當為,知所應為,然後分工合作,致力於達成共同的目標,這種團結才有意義,也才有價值可言。
.
小時候每逢年節,媽媽都會親自製作紅龜粿。製作過程中需要將經過壓乾、脫水而沒有黏性的米團,加入一小塊煮熟的「粿粹」(台語,具有黏性),扮演凝聚效果的角色,然後雙手用力不停的搓揉(需要一些時間),一直到完全均勻,揉成光滑的米糰,再加入少許的「食用大紅」,襯托出象徵喜氣洋洋的紅色,繼續揉勻,接著才開始包餡,做成好吃的紅龜粿…。
.
從策略觀點來解讀,「揉粿」過程就是在尋求部門之間的共識,雖然需要一些時間,搓的愈均勻,揉的愈光滑,達成共識的程度愈高,執行時出差錯的機會愈小,為後續的分工合作奠定良好基礎,這就是「揉粿策略」的應用。
.
組織各部門對目標有共識,容易互相協調,激起合作意識,才能確保達成目標;反之,單位之間若無共識,無異是沒有加入「粿粹」的米團,缺乏凝聚效果,會使整個組織陷入「一盤散沙」的險境,成不了大事。
.
日本的企業之所以享有驚人的競爭力,得力於把「揉粿策略」發揮得淋漓盡致,每當討論目標或任務時,生產、研發、採購、行銷、物流、財務,採取同步作業,各部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踴躍提供見解,充分交換意見,甚至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一旦達成共識,所獲得的結論就是共同的目標,各部門分工合作,精誠團結,致力於達成目標,展現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信心。
.
常見公司各部門本位主義濃厚,經常各自為政,各說各話,甚至雞同鴨講,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沒有考慮到組織整體目標與利益,既沒有協調的動機,也缺乏合作的概念。
.
例如生產部門只圖生產作業的方便,最好是只生產單一品項,只供應標準規格產品,免除更換品項及改變規格的麻煩。
.
美其名為提高效率,實際上則是忽略供需之間的關係,以致單一產品在公司倉庫堆積如山,仍然繼續不斷生產,盲目作業,浪費資源,莫此為甚。
.
而行銷部門所期望的是滿足市場多種少量的需求,密集配銷,充分供應,消除缺貨現象,以親切的服務,搶占市場,提高顧客滿意度。
.
若是產銷之間若沒有共識,又缺乏協調,要合作達成目標,無異是緣木求魚。
.
覆巢之下無完卵,船沉難有倖存者。無論公司規模多大,協調與合作是達成目標的基本要件。
.
組織是一個有機體,要繼續向前發展,需要不斷注入新能量,才不會出現逐漸走向衰敗之路的「熵效應」。至於要務實的達成目標,還需要熟諳「揉粿策略」。
.
唯有各部門具有高度共識,密切協調,摒棄本位主義,站在整體利益的立場思考,分工合作,精誠團結,達成共同的目標,才不會被競爭的潮流所淘汰。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廣告系 師資陣容最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