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管理講堂/ 物壯則老 行事不逞強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公元965年,北宋軍隊攻下了後蜀都城成都,蜀君孟昶出城投降。幾天後,後蜀軍校呂翰卻陰謀乘亂造反,並占領了嘉州。於是,北宋曹翰接到朝廷詔書,令其舉兵奪回嘉州。
.
曹翰率領大軍兵臨城下,分析形勢後對將領們吩咐道:「大軍佯攻熹州,一支精兵轉至城後,從距城一里處開地道!」城門正面曹翰的兵將拚命攻城,呂翰軍隊的所有注意力都被牽制住,萬萬沒想到,城外的地道,正一米米地向城裡推動。
.
幾天後,曹翰一半兵將從地道突然鑽出,好似神兵從天而降。呂翰軍隊腹背受敵,一時軍心渙散,陣腳大亂,只得倉皇棄城逃到30里外安營扎寨。呂翰不甘失敗,遂和將領約定當天半夜三更,攻城奪回失地。哪知,這絕密軍情被曹翰的間諜打聽到了。曹翰心想:以現在形勢,我方沒有十足取勝把握,如和呂翰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恐怕大宋軍隊也會損失很多。一味冒險迎戰,不如來個將計就計!
.
於是,曹翰裝著很平靜、泰然自若,就同平常一樣,沒有一絲緊張氣氛。曹翰喚來一位心腹吩咐道:「你去告訴掌管擊鼓報更的人,讓他緩擊更鼓。今天晚上,都擊兩下鼓。」
.
夜漸漸深了。按照曹翰的意思,更夫把每一更的時間都推遲了,嘉州城內,老是只聽得「梆梆」兩下鼓聲。甚至時至清晨,仍報著二更。呂翰的各路人馬沒聽到三更鼓聲,一直熬到天明時分,都沒法集合,只得各自怏怏散去。而休整了一夜的宋軍此時整裝待發,曹翰一聲令下,呼嘯出城,乘敵散亂之際,一陣猛追,打敗了這些瞎忙了一夜的敵人。
.
《老子》第30章中的「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原意為:一切事物在氣勢強盛之後就會趨於衰老,因此逞強氣盛是不合於「道」的,必然很快就會衰亡。曹翰的不逞能而大敗呂翰就是最佳例證。凡是逞一時之能者,往往很快就失敗,只有行事穩妥才會步步為營,腳踏實地的向前。
.
逞強是人性中最大的敗德之一,它集中了許多的劣習和性格,如自滿、無知、嫉妒、自負等,是為人處世致敗取禍的一大主因。
.
老子主張用道安治天下,不能用兵逞強天下。取勝不要逞強,否則就遠離了道。走向反面會敗亡。太愛逞強了,就容易滑向驕傲的一端,好事也就變成了壞事。逞強者必敗,那麼反過來說,那些遇事沈著冷靜、做事步步為營的人,一般都會贏得很好的結局。
.
知難而退並不意味著軟弱妥協,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一種保全實力的大智慧。而那些身處逆境,憑借著自己的沈穩而能夠化險為夷的人,更稱得上是成功者。
.
曹翰就是這樣一位成功者。以企業管理而言,就是管理者應該「遇事不逞強」。
.
企業經營者如一家之長,都不是精通一切的全才,也無法做到事必躬親。經營者在作出重大決策前,最好虛心向有專門知識、經驗的專家請教,取專家之長補自己外行之短。
.
身為經營者不管是商戰或處世,都應看清形勢,如果處境有利,可考慮更進一步,如果明知情勢不利,仍一味逞強、孤行,那失敗就難以避免了。遇事不逞強才是大智的表現。
.
(作者是崇越科技顧問/教授 , 原文載於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
崇越科技 與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也是堅強的好夥伴!!!
張威龍 顧問/教授、林隆儀 顧問/教授、郭智輝 教授/崇越集團董事長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