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示弱勝強 高明管理術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感謝 張威龍教授 力挺支持 ! !
這麼有深度與學問的管理專欄,不讀不行啊 ! !
------------------------------------------------------------------------------------
唐太宗李世民未稱帝時,曾經成功地以絕對的弱勢降服了占優勢的敵人,救了隋煬帝一命。
.
那時,李世民年僅16歲,隋煬帝在雁門關被突厥圍困。隋煬帝將詔書綁在木頭上放進河水中,募兵救援。李世民知道後馬上應募,到將軍雲定興的麾下服役。
.
當時李世民向雲定興獻策說:「突厥敢圍困我們的皇帝,就因為外邊沒有兵馬救援,現在應該派人在幾十里外虛張旗幟,讓突厥人白天看到漫山遍野都是我軍的旗幟,夜裡聽到鼓鑼聲響不斷,他們肯定會認為我們的救援大軍到了,這樣一來,不傷一兵一卒就可以化解了雁門關之圍」。
.
雲定興按照李世民的計策行事。果然,突厥偵察兵看見周圍幾十里都旗幟飄揚,軍隊更是來往不斷,急忙報告可汗。
.
突厥可汗說:「肯定是隋軍的大隊救兵趕到了。」當即下令撤了兵。正如李世民的預想,隋軍沒費一兵一卒就使突厥退了兵,證明了「弱勢的能夠降服強勢」的。
.
只要弱勢不甘心「弱」,能夠積極地努力改變弱勢,那麼,就極有可能超過本來強勢的對手,由「弱」而變「強」,勝過對方。
.
《老子》第78章提到:「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
意謂:世界上的事物沒有比水更柔弱的,但攻克堅硬的東西,沒有什麼能勝過它,任何東西也不能代替它。弱能勝強、柔能勝剛,天下的人沒有不懂這個道理的,但是沒有人照此去做。
.
老子用「水」做比喻說明柔弱勝剛強的道理,老子再三盛贊水柔弱、居下的德性,希望執政者能具備水一樣的德性,不僅尚柔、居下,而且能受垢、受不祥,這樣做才能有國、有天下。
.
老子告誡企業管理者,「物極必反」的規律。歷史上,有過不少弱國戰勝強國、小國戰勝大國的例子,所以說,在特定的條件下,「弱勢」的可以降服「強勢」的。
.
因為,強與弱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當然,這種轉化是有條件的,只能在一定的環境中才會起變化。
.
要做到這一點,「柔弱」必須是充滿生氣的,生氣會使有些看上去柔弱的事物,向著強大的方向發展、變化,從而達到「弱勢的降服強勢的」的結果。
.
所謂的「弱勢」,是表面看似較弱,但實際上往往並不弱。
.
高明的管理者須知,如果遇到強大的競爭者,適當的示弱應對,也是處於弱勢者保全自身的好方法,在某些特殊時候,弱者只有盡可能地示「弱」,才能在強敵面前安然無恙,只要不敗,就是勝利了。
.
而強者懂得利用「守弱」的行事哲學,則能夠讓競爭者疏於防範,自曝其短。就能達到以最少的資源達到目的,成為勝利者。
.
所謂商場如戰場,競爭之中的險惡自不必說,但不管外在環境怎麼變,總有些企業可以百年屹立不搖,他們無論如何改朝換代、無論處境多麼複雜,總是能夠遇難呈祥、逢凶化吉,好像擁有永生不死的法寶一樣。
.
其實,他們不過是懂得做人、處事的奧妙而已,示「弱」勝「強」就是一個很高超的辦法。

.
(作者是崇越科技顧問/教授 , 原文載於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
崇越科技 與 文化大學行銷研究所 也是堅強的好夥伴!!!
張威龍 顧問/教授、林隆儀 顧問/教授、郭智輝 教授/崇越集團董事長 對商學管理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