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 文化行銷所 林隆儀老師專欄 】
管理前哨站/  贏家產品的加碼智慧
.
輸家產品必須審慎拿捏退場時機,急流勇退,從減法中強化公司競爭力。贏家產品,有機會從小贏邁向大贏,加碼投資,乘勝追擊,需要有縝密過人的策略思維,發揮加碼智慧,使公司屹立不搖,促進企業長青。
.
美國奇異公司提出的GE事業輪廓分析,將產業吸引力與公司競爭地位分別區分為高、中、低三個水準,組合成3×3的九個方格矩陣,將座落在左上角三個方格的產品統稱為贏家產品,策略行動則選擇繼續投資,追求成長。
.
亦即產業吸引力、公司競爭地位,雙雙都在中等水準以上,表示外部環境有利企業經營,公司內部優勢得以發揮,儼然是商場贏家。
.
仔細檢視矩陣左上角三組贏家產品,座落位子不同,策略意義與貢獻各不相同,一體適用式的選擇繼續投資,追求成長,是否為最佳策略選項,值得深思。
.
對照BCG矩陣的意涵,贏家產品可進一步區分為大贏家、中贏家、小贏家,這三組贏家產品各有特徵及其策略選擇:
.
大贏家產品:座落在矩陣左上角最頂端的產品,最具有明星相,光芒四射,稱為「閃亮明星」當之無愧。
.
閃亮明星所處的是產業規模大,成長率高,產業吸引力強勁,發展機會佳,前景看好,屬於普受歡迎的當紅產品。
.
擁有閃亮明星產品的公司,通常都會抓住商機,繼續加碼投入資源,增設生產線,擴大經營規模,維持其穩固的競爭地位。
.
既使有朝一日產業吸引力趨緩,也有機會扮演產生大量現金的大金牛角色。
.
中贏家產品:座落在矩陣上端方格中間的產品,表示產業吸引力高,公司競爭地位屬於中等水準。公司競爭地位尚有發展空間,獲利及發展潛力雄厚,具有「潛力明星」產品之相,此時適度加碼投入資源,有機會發展成為閃亮明星產品。
.
潛力明星是未來最被看好的明星產品,公司宜精準把握大好商機,加碼投入資源,提高公司成長率、市場占有率與顧客忠誠度,策略重點在於領先及拉長與主要競爭者的差距,增強公司競爭力。
.
小贏家產品:座落在矩陣左邊方格中間的產品,表示產業吸引力屬於中等水準,產業環境開始產生變化,整個產業成長率不若以往可觀,同業競爭激烈,新技術、新產品悄悄進入市場,小贏家產品也開始露出「過時明星」之相。
.
公司競爭地位雖然強勁,但是已經走到顛峰,成長率與市場占有率開始出現趨緩的跡象,逐漸走向金牛產品之路。
.
過時明星的閃亮光環有逐漸消退趨勢,大量投入資源就不是明智的選擇了,此時宜減緩資源投入的數量與速度,開始改採維持性投入策略,挪出更多資金投注在培養閃亮明星及潛力明星方為上策。
.
大贏家(閃亮明星)、中贏家(潛力明星)、小贏家(過時明星),都需要有足夠的資源支援,才能維持其贏的地位。
.
閃亮明星最重要的是延長其產品生命,維持其生命周期於不墜;潛力明星需要繼續投入資源,促進其往閃亮明星方向發展,培養成為明日之星;既使過時明星也需要維持性投入資源,才能寄望未來成為產生現金的金牛產品。
.
今天的贏家不表示明天還是贏家,GE輪廓中三組贏家產品,籠統歸納為繼續投資,追求成長,看不出有何不同的策略意義與作為。
.
三組贏家產品的座落位置不同,策略意義與貢獻也各異其趣,審慎思考,深入分析,明確定義,正確選擇,以便找到各自最佳的發展策略與方向。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