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明訂目標 智慧領導
------------------------------------------------------------------------
.
有一個小和尚擔任撞鐘一職,半年下來,覺得無聊至極,「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而已。有一天,主持宣布調他到後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能勝任撞鐘一職。小和尚很不服氣地問:「我撞的鐘難道不準時、不響亮?」老主持耐心地告訴他:「你撞的鐘雖然很準時、也很響亮,但鐘聲空泛、疲軟,沒有感召力。鐘聲是要喚醒沉迷的眾生,因此,撞出的鐘聲不僅要洪亮,而且要圓潤、渾厚、深沉、悠遠。」
.
故事中的主持犯了一個常識性管理錯誤,「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是由於主持沒有提前公布工作標準造成的。如果小和尚進入寺院的當天就明白撞鐘的標準和重要性,我想他也不會因怠工而被撤職。工作標準是員工的行為指南和考核依據。缺乏工作標準,往往導致員工的努力方向與公司整體發展方向不統一,造成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資源浪費。因為缺乏參照物,時間久了員工容易形成自滿情緒,導致工作懈怠。制定工作標準儘量做到數字化,要與考核聯繫起來,注意可操作性。
.
美國國際農機商用公司董事長西洛斯.梅考克提出梅考克法則:管理是一種嚴肅的愛。企業每位員工會進入公司本來就是有緣,才會千里來相會。古言: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位員工當初應徵時,必是公司看中他某些特質才會錄用他。如果往後發生績效不佳甚或離職,那可能是公司的問題而非員工本身。
.
《老子》第27章提到:「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是說聖人經常挽救人,所以沒有被遺棄的人。管理者應善於應用本身的經驗與聰明智慧,建立目標、規範與教育訓練制度。視員工為企業資產,用心的栽培與投資,使他能發揮所長為企業創造價值,就等於是在救人也就沒有被遺棄的人了。
.
另外,《老子》第49章更提出:「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
意指:聖人常常是沒有私心的,以百姓的心為自己的心。對於善良的人,我善待於他;對於不善良的人,我也相對地善待他,這樣就可以得到善良的品德,從而使人人向善。對於守信的人,我講信用;對不守信的人,我也相對的講信用,這樣可以得到誠信的品德,從而使人人守信。
.
這更是提供現代管理者如何領導部屬的智慧,管理者應該具無私的心,以員工的心為心。
.
對於表現良好的員工,要熱誠關心善待;而對於表現有待加強的員工也是熱誠關心善待之,就可得到良善的品德,進而影響員工的效法追隨。
.
對於守信的員工,管理者也講信用;對不守信的人,管理者也相對的講信用,這樣可以得到誠信的品德,從而使人人守信。高明的管理者在其位,收斂自己的貪念,為公司利益的心一片赤誠。
.
梅考克法則所提管理是一種嚴肅的愛。就是管理者要先具備一顆無私的心,真誠的善待員工,指導員工。也就是用謙虛、處下與無私的心,根據員工的需求訂定工作目標與工作標準,而且目標與標準也應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適時地加以調整,以作為員工的行為指南和考核依據,避免導致員工的努力方向與公司整體發展方向不統一,造成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資源浪費。這樣一來,自然就沒有不能用的員工,達到老子所言「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基業就能常青。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