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巧妙進言 適時變通
------------------------------------------------------------------------
.
《觸龍說趙太后》的故事提到:趙孝成王剛繼位時,由於年紀尚輕,便由其母趙太后代為攝政。而秦國則趁此時機,大舉進攻趙國。形勢危急之下,趙太后便決定向齊國求援。齊國答應出兵的條件是要趙太后的小兒子長安君入齊作人質。趙太后由於溺愛長安君,便執意不肯。
.
大臣們紛紛進諫勸趙太后以國事為重,趙太后起初決意不肯讓長安君為質出使齊國,這時,德高望重的左師觸龍便站出來,同樣的話題,卻以不同的方式成功勸說了趙太后,使長安君出使齊國,解了趙國的燃眉之急。
.
觸龍一開始與太后談飲食起居,其實是在試探與瞭解情況。在瞭解太后對他有戒備之心的時候,沒有急於說明來意,而是通過「愛其幼子」這個太后極為感興趣的話題,與她建立進一步的關係。在瞭解到太后的情緒有所緩和之後,觸龍就用同為「愛子」之人,為兒子冒死索要職位的藉口,表達出「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之情,與太后產生共鳴。
.
此時二人已是聊家常狀態。觸龍還是沒有唐突,順序地指出太后愛子不如愛女,先是說明太后在女兒出嫁時的悲傷神情,而後再說到希望子嗣繼承侯位上。接下來,觸龍通過連續的提問,說明君王的子嗣為何很難繼承其爵位。最後才進入主題,讓太后明白,如果一味地溺愛長安君,讓他養尊處優,將來他就無法在趙國安身立命。
.
在職場,講究資歷和能力,誰都希望在一家發展前景好的公司長久地待下去,資歷愈高,貢獻愈大,待遇也就會愈好。由於工作中的每一個弊端都會在將來對公司產生重大的影響,員工要主動去發現並解決這些問題,並向上級反映,或與同事溝通。只有解決這些問題,才能不斷完善工作環境。同事之間互相扶持,才能長久發展下去。
.
然而,如何向上級提建議,並不是那麼簡單。如上述趙太后例子,進諫不成反被殺的案例比比皆是。雖然時代不同,但在現實生活中,仍有因為直言而被排擠打壓的案例,這些教訓是身在職場者所必須明白和吸取的。直言,是一個人有擔當、有責任的表現,不能因為懼怕就不為,但是如何才能使對方接受,而又能避免麻煩,是有學問的。
.
智者在提建議的時候,事先要考慮好,不能隨意為之,要考慮是否可行,對自己是否有負面的影響,能不能打動對方。而且對方的情況隨時都有可能變化,我們要根據對方的各種變化而調整應對的策略,不能使自己處於被動。一定要考慮周全,局面不利的時候,寧可不說也不能「胡說」。
.
巧妙進言,就是,對於積極向上的人來說,要以正面崇高美好言詞來溝通;對於頹廢落後的人,就要從「陰」的方面,用一些負面不祥的後果來與之溝通以刺激他改變。如上例,要讓太后想明白,如果現在不讓長安君為國立功,其後果就是他無法立身趙國。因此,無論什麼情況下,都可以提建議,說想法,但要講究方式方法,有時候需要開門見山,有時候需要循循善誘,有時候需要注意場合,有時候需要措辭得當。具體情況具體對待,關鍵是需要看清形勢,不能盲目,不能冒進,才能通過巧妙的布局,擊中對方的內心。
.
進攻永遠是最好的防禦手段,工作中遇到問題不應逃避,勇敢地面對,積極地建言獻策,不僅可以化解危機,還可以讓上級主管從中看到我們的能力,從而另眼看待,讓我們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