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不爭的智慧
------------------------------------------------------------------------
.
漢代公孫弘年輕時家貧,後來貴為丞相,但生活依然十分儉樸,吃飯只有一個葷菜,睡覺只蓋普通棉被。就因為這樣,大臣汲黯向漢武帝參了一本,批評公孫弘位列三公,有相當可觀的俸祿,卻只蓋普通棉被,實質上是沽名釣譽,目的是為了騙取儉樸清廉的美名。
.
漢武帝便問公孫弘:「汲黯所說的都是事實嗎?」公孫弘回答道:「汲黯說得一點沒錯。滿朝大臣中,他與我交情最好,也最瞭解我。今天他當著眾人的面指責我,正是切中了我的要害。我位列三公而只蓋棉被,生活水準和普通百姓一樣,確實是故意裝得清廉以沽名釣譽。如果不是汲黯忠心耿耿,陛下怎麼會聽到對我的這種批評呢?」漢武帝聽了公孫弘的這一番話,反倒覺得他為人謙讓,就更加尊重他了。
.
公孫弘面對汲黯的指責和漢武帝的詢問,一句也不辯解,並全都承認,這是何等的智慧呀!汲黯指責他「沽名釣譽」,無論他如何辯解,旁觀者都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在「使詐」。公孫弘深知這個指責的份量,採取了十分高明的一招,不作任何辯解,承認自己沽名釣譽。這其實表明自己至少「現在沒有使詐」。由於「現在沒有使詐」被指責者及旁觀者都認可了,也就減輕了罪名的份量。
.
公孫弘的高明之處,還在於對指責自己的人大加讚揚,認為他是「忠心耿耿」。這樣一來,便給皇帝及同僚們這樣的印象:公孫弘確實是「宰相肚裡能撐船」。既然眾人有了這樣的心態,那麼公孫弘就用不著去辯解沽名釣譽了,因為這只是個人對清名的一種癖好,無傷大雅。
.
以退為進,這是一種大智慧。特別是領導人,如果運用得好,更能受益匪淺。作為一個團隊的領袖,受團隊內部成員的關注程度肯定會高於一般人。而有些人可能對情況不怎麼瞭解又喜歡亂下結論,甚至有時候會有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加到頭上,這時候你去辯解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心中有鬼,即便最後得到澄清也極可能給旁人一種不好的印象,更何況有時候你無意之中真的會犯一些錯誤。
.
老子提及:「聖人之道,為而不爭」,巧言令色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才能,忍辱不辯才是人生修養的最高境界。誠實的話不一定動聽,動聽的話不一定誠實。世間的好人不會花言巧語,能言善辯的人不一定是好人。聰明的人不一定博學,見多識廣的人不一定真正聰明。人生的修行重在於行,而不在於辯。
.
真理沒有必要每天去爭辯,一天到晚爭論不休,也未必就能辯論出來真理。一切真理與正道,只有真正用心去實修,才能真正領悟。不辯自明,是一種極高的智慧。況且,老子的「不爭」也不是說完全不要去爭,而是不要去明爭,是要有智慧的爭。
.
在企業管理中,領導人的修行,做事應該腳踏實地,不能只說動聽漂亮的話而沒有實際行動。
.
細思之,高品德而有能力的領導人不需要與人辯論什麼,不會只用言論去證明自己是正確的。即使面對誹謗或人身攻擊,他也能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無辜和清白。忍辱不辯的人往往都是實事求是,有一顆與世無爭的心,反而讓更多賢人願意追隨他。
.
相反,那些天天與別人辯論的人並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儘管他們在與別人辯論時處處表現自己的能力,然而真正有能力的人不需要用花言巧語去贏得別人讚許,空談而沒有實際行動的行為將一事無成。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