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文化大學/ 行銷研究所 張威龍老師 專欄】
管理講堂/ 以人為鑑 可以明得失
------------------------------------------------------------------------
.
獅子、驢子和狐狸一起去打獵,它們收穫很多。獅子讓驢子分配獵物,驢子就把獵物平均分成三份,然後讓獅子自己挑選一份。獅子看到之後十分憤怒,它覺得自己得到的東西太少了,於是就把驢子吃掉了。這一次,獅子讓狐狸來分配獵物。狐狸把大部分的獵物放在了一起,讓獅子自己拿,自己只是留下一點點。獅子就問狐狸,是誰教給它這樣分配獵物的,狐狸回答說:「是驢子的不幸」。
.
他人的教訓可以成為自己的借鑑。生命有涯而知無涯,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之中不可能去體驗所有的事。經驗是寶貴的,也是有限的,未知的部分永遠大於已知而且是無窮的。人之所以偉大,就是在於能借助思維從間接的經驗中獲得智慧。以別人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作為借鑑,這是我們獲得智慧的途徑之一。
.
古代那些以大道教化眾生的聖人,都能夠遵循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站在現在看過往,可以察驗未來;回頭看看古代,可以洞察今天的事情;經常觀察別人,就可以瞭解自己。如果對事物動靜和虛實的判斷,在現在和未來都得不到實踐,那也不應該懷疑鑑古知今的方法,而是應該更深入地研究歷史,以求得符合規律的認識。
.
有一些事情需要反復探索才能有把握,這是聖人的看法,不能不認真地研究思考。 也就是說觀察別人可以瞭解自己,觀察過去可以預知現在,古時候很多聖人就是通過前人的經驗來獲得智慧的。就如,古人云:「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一般情況下借鑑歷史人物和事件去勸說別人會讓對方警醒,這就收到了良好的勸說效果。
.
另外,古人也提到:「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也就是說借助別人的經驗,才能讓自己走得更穩健。「老馬識途」的故事,就是在說這一點。
.
管仲、隰朋跟著齊桓公去討伐孤竹國。他們春天時出發,冬天才返回,半路迷失了方向。管仲說:「我們可以利用老馬的經驗去尋找路。」於是他就放開了老馬,讓大家跟著馬走,果然找到了回國的路。
.
管仲之所以知道老馬識途,這得益於他早年的經歷。
.
年輕的時候管仲家裡很窮,經常和鮑叔牙一起做生意,兩個人乘騎的都是老馬。有一次,兩個人住在一家客店,遇到了盜賊,兩匹馬都被偷走了。兩個人就報了官。然後等了好幾天,官府都沒有給通知。這一天,管仲和鮑叔牙正悶坐在店裡,忽然聽到附近有馬叫的聲音,就跑出去看,看到被盜的馬自己回來了。
.
管仲和鮑叔牙很高興,回到家中,就把這件事情告訴了鮑叔牙的父親,並問他這是什麼原因。老人見多識廣,就告訴他們:「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俗話說貓記千,狗記萬,老母雞還記二里半,更何況是這老馬呢。」 老馬識途,這四個字道出了經驗的重要性。
.
人們經常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不一定是壞事,我們可以從失敗之中積累經驗和教訓,這也是失敗的好處。
.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會有挫折和障礙。那些聰明的人會在經歷過挫折和障礙之後,吃一塹長一智,在其中得到一些經驗和知識,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種人曾經付出過代價,但他不懂得從付出的代價之中得到啟示;而另一種人從第一次付出代價中得到了教訓,學會了避免再一次發生。 曾經付出的代價是人生中的一筆財富。只有珍惜它才會讓我們的人生之路愈走愈寬,愈走愈遠。
.
💪 #文化大學 #行銷所 師資陣容最堅強
💵 甚麼都不會,就只會賺錢
.
#研究所 #企研所 #國企 #行銷 #廣告 #企管 #企劃 #網路行銷 #國貿 #電子商務 #進修 #商周 #聯合新聞網 #國際行銷 #品牌 #大數據 #企管系 #國貿系 #商學院 #台灣大學 #台灣行銷科學學會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 #台灣科技大學 #台北大學 #銘傳大學 #實踐大學 #世新大學 #淡江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行銷碩士班

行銷碩士班

精選文章

【跨專長】學碩一貫!

【跨專長】學碩一貫! . 仙女小編姊姊來專文解說~ . 大家都知道工作不好找,薪水也不好,但是,有的人就是找的到工作,有的人薪水就是好,而且,老闆捨不得他離開,為什麼? . 讀書階段其實就是在累積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要建立競爭力,那就要有「策略」。 . 以前的社會,...

搜尋此網誌

熱門文章

歷年文章